理论武装是党员干部必修课

2019年08月09日 09:52:3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魏寅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提到“理论武装”,喻之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基本功”“看家本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从某种程度上讲,抓理论武装的力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只有不断强化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才能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反之,“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如果忽视了理论武装、丢下了思想武器,就容易被种种错误观点、负面舆论、腐朽论调侵蚀,以致立场不稳、头脑不清,思想偏航、行为越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如,有的在学习态度上“只求学过、不求学好”;有的在学用关系上“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有的在学习效果上“学得浅、学得散、学得乱”。这些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纠偏扶正。

  “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理论武装,绝不是武装在嘴上,而是要武装在头脑中、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武装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 理论武装,必修课,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思想建党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