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美丽宁夏”新名片

2019年08月13日 08:46:0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蒋文龄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宁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经济发展实现巨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在波澜壮阔的共和国发展史上书写精彩的“宁夏篇章”。

  新中国成立之初,宁夏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群众生活贫困;而今,宁夏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升级扎实推进,人民生活稳步提升,正处于“芝麻开花节节高”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近年来,宁夏聚焦经济繁荣这个目标,以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先行区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品牌化、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等工程,不断在创新中加力、在转型中追赶、在实干中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宁夏经济在后发追赶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好,正在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民族团结既是宁夏历史上的优良传统,更是宁夏发展上的实践经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已经变成宁夏各族群众的共同实践。近年来,宁夏以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重要载体,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

  良好环境是最宝贵的生态财富,宁夏三面环沙、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总体脆弱。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宁夏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20年“双缩减”,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土地沙化趋势整体逆转,森林覆盖率由自治区成立时的1.5%提高到14%。近年来,宁夏聚焦环境优美这个目标,始终把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光荣使命,以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为主要抓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全面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深入开展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来越深厚、越来越健康,美丽宁夏的颜值越来越高、名片越来越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宁夏西海固地区“贫瘠甲天下”,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实施“双百”扶贫攻坚、千村扶贫攻坚、百万人口扶贫攻坚等工程,逐步解决了一部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题。近年来,宁夏聚焦人民富裕这个目标,以打造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为重大任务,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统筹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同向发力,贫困发生率由22.9%下降到3%,为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宁夏现代化建设站在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塞上各族儿女“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长征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标签 - 宁夏,新路径,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双百,扶贫攻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