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能力应对极限施压

2019年08月13日 09:20:4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杨宜勇

  去年年初以来,美国政府的变脸术层出不穷。近日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实践再一次证明,美国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破坏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搞极限施压,中美经贸谈判不可能有任何新结果。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中国原则立场始终坚定:不想打、不怕打、但是必要时不得不打。中国人讲究先礼后兵。如果美方9月1日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一、美方出尔反尔,害人者必害己

  一年半以来美国出尔反尔,严重拖累中美经济贸易谈判。

  美国常常半夜鸡叫,人们看到的不是一个大国的进步,而是一个大国的堕落!

  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

  与此同时,美方称:自对中国加税以来,总共导致中国700多万人失业。危言耸听,人为制造社会恐慌。

  中国必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保持自己的经济发展的战略定力,不仅不为外部压力所干扰,而且要全面奋发图强。

  特朗普宣布对最后的30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加征关税10% ,这是黔驴技穷的表现。

  害人者必害己。目前美国国债长短期利率倒挂更为严重;美联储改加息为降息,这说明美国经济形势已经不好;美国经济不具备可持续繁荣,必然自食恶果。

  二、中国就业总体形势平稳,这是不怕打的基本面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当前就业状况总的不错。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能够取得这样不错的就业成绩,是因为,早在去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及今年三月的两会上,都有提前布局,才有今天相当不错的就业形势。

  我们在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结构性改革等方面,都有实质性的推进。比如:宏观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结构性政策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社会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与此同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发展更多优质企业,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特别是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置于宏观政策的层面,上半年的就业形势趋好,全年的就业完成工作目标没有悬念。即使美方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我们预测调查失业率能够控制在5.5%以内。

  三、应对美国极限施压,我们有六大举措

  欲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应对中美经贸战,中国有六大举措:

  一是扩展外部空间,大力发展对非美经济贸易。

  二是积极内部挖潜,全面建设消费型社会。

  三是科技不断创新,着力核心技术全面翻身。

  四是提高劳动力素质,努力打造工匠大国!

  五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为指导,深耕“一带一路”。

  顺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要我们坚持上述六条,西方不亮东方亮,黑了北方有南方,谁也阻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

  四、坚定信心,敢于斗争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英雄。

  贸易战没有赢家,但是一个蛮横不讲理的对手也会倒逼中国加速成长。应对中美贸易战,我们一定在战略上要藐视美国,既要看清美国政府的本质,又不为美国政府的变脸所惧。另一方面,在战术上要重视美国,既要从长计议,又要步步为营。

  中国人是吓不倒的,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

  世界已经发现,美国已经不再是以前的美国;我们也告诉美国,中国也不再是以前的中国,不会逆来顺受。2019年的中国,绝对不是1985年的日本。

  坚定信心,就是要坚持制度自信,不能总是看别人的脸色,不能老让人家牵着鼻子走。美国已经开打了,而且不断升级贸易战。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不能不打的时候,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我们一方面规劝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好说好商量。另一方面,我们也做好万全准备,如美方一意孤行,我们一定奉陪到底!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