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谴责激进示威者的暴力升级行为

2019年08月27日 09:19:3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香港8月26日电 25日下午到晚间,香港激进示威者将暴力升级,在荃湾街头向警务人员投掷砖头和汽油弹,聚众围攻并追打警员,大肆破坏道路设施,打砸沿途多间店铺。香港主流舆论和社会各界均表示,严厉谴责这种严重损害香港社会和谐安定的暴力行为。

  《大公报》26日发表社评表示,蒙面暴徒肆虐香江,残忍行径令人发指,完全暴露“颜色革命”特征,开始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严重破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市民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毒害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险恶局面,到了悬崖深渊就在身后的紧要关头。

  社评表示,面对乱局,特区政府要敢于和善于运用各种法律手段,果断拘捕违法暴力分子,严格依法惩治罪犯,对暴力行为露头就打,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同时,爱国爱港力量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各政团、团体、界别要更加勇敢地站出来,以狮子山下的团结精神,汇聚“反暴救港”的强大合力。

  《文汇报》社评表示,暴力冲击再升级,暴徒故意把暴力冲击引到居民区、商业区,增加警方执法困难,刻意激化警民矛盾。暴力冲击升级的更大企图,是破坏当前转趋平静的局面,令特区政府难以通过对话修补撕裂、解决纷争,让香港无休止地乱下去。要阻止暴力持续和升级,民意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广大市民必须认清纵暴派升级、延续暴力冲击的险恶居心,更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乱,阻止香港滑向玉石俱焚的深渊。

  社评呼吁广大市民明是非、分正邪,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团结一心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香港最大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强烈谴责部分激进示威者在过去两日的集会游行后破坏社区安宁及把暴力升级的行为。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示威者堵塞道路、破坏公共设施,并朝警员投掷汽油弹和砖头,堪称无法无天。她重申支持警方执法,恢复社会秩序,呼吁公众要向激进暴力及违法行为说“不”。

  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表示,在荃湾暴力事件中,警员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向天开枪,是完全合情合规的反应。他建议警方增加使用“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即俗称的“水炮车”,拉远与示威者的距离,保障前线警员安全,避免流血事件发生。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表示,在周末的暴力事件中,暴徒恶意毁坏包括价值不菲的路灯及交通灯在内的公共设施,肆无忌惮打砸商铺及汽车,围殴持不同意见的路人等。对于这些目无法纪的违法行为,协会感到极度愤慨,予以严厉谴责。

  协会表示,暴徒使用的武力不断升级,不少更达到致命的程度,相反警方只能以明显较低的武力应对。警务人员执勤时的人身安全保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协会促请警队管理层立即重新检视目前以驱散为主的行动策略及武力使用方案,切勿坐视暴徒威胁警务人员安全的情况。

  一些社会团体也在26日的报纸上刊登告示,呼吁香港社会各界反对暴力。世界华人协会发表公开信,希望全体香港市民及爱港人士勇敢站出来大声对一切暴力说“不”。

  世界华人协会表示,鼓励、支持市民敢于与暴乱分子作斗争,悬赏公众人士协助缉拿辱国旗、扰乱地铁运作等暴徒,让这些暴徒绳之以法,一起捍卫香港法治,共同保护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盂兰胜会保育工作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目前香港社会动荡,暴力升级,东方之珠黯然失色,呼吁香港社会各界远离暴力,守护法治,和衷共济,发展经济,坚持“一国两制”,共建繁荣香港。

标签 - 武力使用,谴责,社会和谐,暴力行为,暴力事件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