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

2019年08月29日 09:01:18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郭言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国内事务,不容国外势力干预。但近来,一些美国人士无视这一基本事实,站在香港激进示威者一边,频频就香港局势说三道四、混淆视听,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妄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美方的涉港错误言行,干涉了中国内政,违背了中国人民意志,700多万香港市民不答应,14亿中国人不允许。美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美方的阴谋绝不会得逞。

  国际社会清楚地看到,在香港,一些激进示威者打着游行示威之名,用铁条、汽油弹等攻击性武器袭击警察,破坏公共设施、恶意阻断公共交通……如此恶劣行径,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都无法与和平游行和合法行为画等号,只能归类于暴力犯罪,甚至是恐怖主义行径。但一些美国人士对此故意颠倒黑白,把这些粗暴践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的暴力行为美化成“争取人权和自由”,将香港特区政府维护社会秩序的合法之举诬蔑成“暴力镇压示威者”。试问,其居心何在?

  让我们再看看美国是怎么对待类似事件的。历史记载,1992年当洛杉矶发生骚乱时,美国政府动用了军队和国民警卫队来恢复“公共秩序”。8年前,当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运动时,纽约警方采用警棍、催泪瓦斯、手铐、辣椒水喷雾等进行强力清场。同时,美国联邦政府的有关部门还“上纲上线”,用涉恐的标准对此进行了监控和打击。如今,对于在香港发生的事,美国却指鹿为马,这让世人再次认清了美国在维护“公共秩序”时的双重标准。试想,如果有人在美国用铁条、汽油弹袭警,美国警察会怎么做?答案恐怕是开枪射击,事后还会将袭击者定性为暴徒甚至恐怖分子。美国警察可以强力清场,香港警察为何就不能依法采取行动制止暴力、抓捕暴徒?

  我们注意到,一些美国政要置法治精神不顾,接连接触反中乱港分子,还威胁在美国国会推动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企图为激进示威者撑腰壮胆;一些美国驻港外交官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美领事条约不顾,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频频勾连暴力乱港头目,不时煽风点火,策划“颜色革命”,鼓动街头暴乱。美方不可告人的目的,就是让香港乱下去,破坏香港的法治和稳定,摧毁香港经济和民生,砸掉香港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地位。对此,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有着清醒的认识,并表达了强烈义愤。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已忍无可忍,发出了愤怒的吼声:“强烈谴责美国粗暴干预中国内政”“中国香港,与美无关”“香港暴徒,美国制造”“美国黑手,立即收手”。

  玩火者,必自焚。中方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的前途命运必须也只能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手中!任何外国干预势力终将玩火自焚、自食其果。

标签 - 香港经济,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事务,公共秩序,势力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