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良性互动是对大势的从善如流

2019年09月21日 16:23:49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美国方面近日公布了3份对中国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清单,共涉及437项商品。这是美方关税排除规模最大的一次,被广泛看成华盛顿的一个积极姿态。

  中美副部长级经贸磋商正在举行,为下月初的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做准备。中美近来都宣布了对部分商品的关税排除,这些排除影响不了两国关税战的整体形势,但某种意义上构成了双方的良性互动,对下月的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进展是有利的。

  中美贸易战形势可谓扑朔迷离,双方是处在相互冲突愈演愈烈的路上,还是打得越厉害越接近达成协议,真是很难说。无论贸易战,还是中美整体关系都存在不同走向的可能。

  比如贸易战究竟是利益纠纷,还是美方要搞垮中国的战略性攻击呢?我们认为,追求利益和很极端的战略考量在华盛顿的精英群体中都存在。事情究竟朝哪个方向发展取决于中美互动,以及美方内部不同意见博弈的结果。

  中美当下搞良性互动应当说并不容易。除了双方都需要维护自己的谈判地位外,贸易战客观上在两国社会内部都进行了强硬对待对方的动员。当下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出对抗的措施都更容易获得掌声,释放善意则需要那样做的理由,现实操作也不得不更谨慎。

  然而激烈的舆论未必就是两国社会的真实态度,与人们的愿望不一定合拍。拿美国来说,国会两党的贸易战姿态都挺强硬的,福克斯电视台充满了刺激的言论,然而透过各种细节,美国社会希望早日结束贸易战的愿望还是可以挺清楚看到的。不仅美国股市欢迎两国谈判的任何好消息,政府高官的各种谈话也显示出,如果能够在大选前达成经贸协议,将是美方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中美贸易战打成今天的规模,肯定是当初双方都没有想到的,或者说是当初双方预期的“最坏情况”。这样的贸易战持续下去,严重的负面效果不言而喻,即使今天没有充分显露出来,它们也肯定跑不了。经济后果政治化也是铁定的。贸易战无限打下去,最终考验的是中美两国的政治承受力,可以肯定地说,那样的政治考验对美方来说比对中方有着大得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实际上中美都有珍惜即将到来的第十三轮高级别经贸磋商的充分理由。在上一轮和这一轮磋商中间,中美经历了很动荡的交锋和沟通重启,进一步检验了双方的意志和实力,同时也垒高了贸易战的爆炸当量。

  把贸易战作为国际间的战略清算,决不会有一个国家的人民真正欢迎它。然而如何对应真实的民意,实现贸易战的退出或者它的软着陆,却是富有挑战的工作,比开打和升级贸易战要复杂得多。有助于缓和贸易战节奏,支持双方冷静思考,为对方缓和行动提供理由的那些言行,我们认为都应当被视为释放善意。这样的积极信号无论是中方的还是美方的,都应给予支持和鼓励,还应当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应。

  中美社会中都有一些针对对方很冲动的想法,但是鉴于中美都是有力量的大国,双方都缺少将那些极端念头加以实现的能力,也不真正具有为实施它们而承受巨大代价的决心。加上这是一个越来越现实、世俗的世界,喊一喊可以,真正搞大国战略对撞肯定是不受大多数社会成员欢迎的。中美存在对抗搞着搞着就被种种世俗利益瓦解的很高概率,硬撑着要推动中美打“史诗级”贸易战注定是对历史大势的“顶风作案”。结束贸易战无论在当前有多难,历史地看,它一定会被视为从善如流。

标签 - 中美互动,贸易战,关税战,中美两国,大势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