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贡献了什么

2019年09月26日 09:03:5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董振华

  ●中国道路回应了世界发展单一模式论,鼓舞了发展中国家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了价值追求、发展动力和前进思路。

  ●中国力量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为世界贡献了中国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正所谓道路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道路的成功开辟对于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都落后的国家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具有关键性作用。这条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如今,中国道路已经具备了更多世界意义。

  中国道路回应了世界发展单一模式论。世界上广泛认为实现现代化只有一条道路可走,就是西方式的经济政治发展道路,认为世界模式只能定于一尊,没有其他道路可走。中国道路的成功有力回击了这种错误观点。

  中国道路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方面,党的领导是中国道路形成的根本保证,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有党的领导,中国道路在形成发展过程中才能取得一系列成就。中国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道路才不会走弯走斜。中国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使中国焕发了生机活力,事实证明封闭没有出路,只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坚持开放与发展,才能摆脱贫困与落后。

  中国道路鼓舞了发展中国家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自行探索出来的,既没有成例可以遵循,也不能原封不动移植他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因此,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了发展中国家可以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而不必照抄照搬别的道路。

  每个国家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有着不同的资源禀赋,有着不同的现实国情,在这世界上很难找到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中国道路也不例外。世界上的各个发展中国家要想实现自身的独立发展,就要努力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相信,进步和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潮流,每一个国家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身状况的发展道路。

  中国道路决不危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正当利益。西方一些人长期鼓吹“中国威胁论”的观点,大谈“修昔底德陷阱”,认为中国的发展就是要夺取世界霸权,挑战世界秩序。但是中国绝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中国也绝不会干涉和危害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正当利益。

  反思历史我们会发现,一些强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曾靠榨取他国利益来实现,甚至现在依旧在干涉他国权益以满足自身利益。中国曾经是殖民时代的受害者,对于恃强凌弱有着痛苦的记忆,中国绝不会把自己经历的苦难转移给别人。正是因为我们经历过这种苦难,我们现在绝不会危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将来更不会危害他国,中国将始终做正当利益的维护者。

  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向世界提供的中国智慧,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的精华与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智慧的结合,是我们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中国智慧的结晶,这些中国智慧必能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提供有益帮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协和万邦的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了价值追求。《尚书·尧典》记载:“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这里体现的就是中国人的天下情怀。这一方面体现为“以和为贵”,中国自古就崇尚和平、反对战争,主张各国家、各民族和睦共处,在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另一方面则体现为合作共赢,中国从不主张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思维,始终倡导兼容并蓄的理念,并切身践行这一理念,欢迎世界上其他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同时我们也希望世界各国能够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希望通过汇聚大家的力量更好地解决问题。

  生生不息的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了发展动力。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民族,历史上我们总是在生生不息地奋斗,靠奋斗创造自己的未来。中国人从不相信宿命,中国人认为“我命由我不由天”。这种观念的底气就来自于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不断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直至到达胜利的彼岸。

  对于世界人民来说也要如此,必须保持生生不息的精神。人类能够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而往后前进的每一步都要比现在付出更多努力。当今世界面临着气候变暖、资源枯竭、自然灾害频发的威胁,我们只能以不屈的精神顽强拼搏,不断提高人类科技实力和文明程度,努力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生生不息的精神还体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当今世界的繁荣正是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所创造,我们要想继续保持这种繁荣,就要充分尊重人的主体性,激发个体的创造力,平等对待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拒绝歧视、拒绝压迫、拒绝倾轧。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继续发展的条件,让地球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美丽繁荣下去。

  天人合一的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了前进思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观念,回答的是主体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问题。《老子》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中国人看来,自身与外部世界本来就是同一的,因为二者都遵循着相同的法则即“道”,人只要合乎“道”,就会没有过错,就可以与外部世界处于一个和谐的关系之中。

  西方思想中长期存在着主客二元对立的传统,在他们看来主体与客体之间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二者存在着矛盾。正是由于这种对立矛盾的存在,使得我们往往无法使现实变得“从心所欲不逾矩”。

  当今世界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本质上都是没有处理好自身与外部世界关系的问题,如果全世界能够广泛认可中华民族的“天人合一”观念,充分认识到自身与外物可以处在一种和谐的关系之中,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许多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为世界贡献了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力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新中国70年来能够成功发展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我们能够凝聚起全民族的磅礴力量,为实现我们的目标而执着奋斗。中国力量不仅能够用于自身建设,而且能够为世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第一、国土面积第三的大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版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力量,中国有能力参与全球事务,中国也有责任推动世界发展和人类事业进步。

  中国力量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中华民族也向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惨痛的战争创伤,这使得我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局面,因此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从来不以牺牲和平安定的环境为代价。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当今世界仍然面临着诸多危害和平的因素,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蔓延,极端宗教势力滋长,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局部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为此,世界和平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力量,而这个力量正是中国。

  与此同时,世界还面临贫困、饥饿、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而发展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动力。人类事业需要进步,当今世界需要发展,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积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经贸往来,不断提高开放程度,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带动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中国力量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另一方面人类也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面对这一世界大势,中国提出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预言:“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存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现实的发展也证明了这种预言,当今世界正在变成一个日益密切的整体,谁也不可能“绝世而独立”,我们必须顺应这种时代潮流,积极融入世界、参与世界。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主张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用对话而不对抗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倡导同舟共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现如今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取得了广泛的认可,多次被写入联合国文件,正在从理念转化为现实,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引领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

  人民是中国力量的不竭之源。中国力量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并且越积越多、越聚越强,就在于中国力量有着稳定的来源,这些来源正是我们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中国力量来自于科学理论,70年来我们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披荆斩棘,排除万难,解决了许多前人从未遇到过或从未有效解决的问题;中国力量来自于理想信念,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激励下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中国力量来自于先进文化,吸收着5000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我们有资格文化自信;中国力量来自于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中国力量来自于综合国力,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增强自身实力;中国力量来自于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是敢于自我革命的政党;中国力量来自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当前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是在中国不断对外开放和交往中,将中国由落后国家变为现代化国家的成功经验推向了世界,给世界上诸多需要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启示和借鉴。7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人民探索出了宝贵的中国经验,这主要表现为中国道路、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我们相信,随着中国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必将更多地参与到全球事务中来,更多地为世界共同繁荣和发展提供更多经验和作出更多贡献。

  【董振华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标签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500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世界霸权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