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共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

2019年09月26日 16:20:5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全球发展任务之艰巨,可以从联合国大会平台发出的声音中分明感触到。当地时间9月24日,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主题是“激励多边努力消除贫困,促进优质教育、气候行动和包容性”。同一天,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也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各国重任在肩。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课题。4年前,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全球发展合作新篇章。虽然全球面临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但发展为人们提供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威胁全球发展,如何切实保证各国发展权利,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是世界面临的一大考验。“我们需要更多投资、更多政治行动,优先考虑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领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当务之急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难民、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问题的发酵,让人们对全球发展不平等造成的“蝴蝶效应”深有体会。面对全球性问题,必须凝聚全球力量,拿出全球解决办法。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任何独善其身的想法,任何只顾本国发展、忽视别国发展权利的做法,最终都会伤害全球共同发展。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应不断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的政策主张。世界看到,中国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中国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让14亿人过上幸福生活,就是对全球发展事业的最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解决温饱到基本实现小康,再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一直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明年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有望提前10年实现第一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被联合国誉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军者”。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正提前兑现在《巴黎协定》中所作承诺”。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有1/4来自中国。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重心从发展的数量转向质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堪称全球表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世界共瞩中国发展新征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描绘的世界梦,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息息相通,这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闪光篇章。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足音,汇成当今世界的主旋律。新时代,世界共同感知奋发有为的中国光明前景,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绚丽多彩愿景。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