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造就伟大 共筑圆梦辉煌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年10月04日 16:00:5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出发再向前!“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声声入心、字字千钧,是对中华儿女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深情回顾,是对不断创造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庄严宣示,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继续开创伟业、共筑圆梦辉煌的“集结号”。

  从昔日的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今天的繁华盛景、锦绣中华,中国和中国人民历经70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将无数“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人间奇迹。这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站在历史交汇的重大节点上,回首来路,我们为亿万同胞胼手胝足、砥砺前行的每一步感到无比骄傲;展望前程,我们满怀豪情,涌动着永不懈怠、接续奋斗、同心圆梦、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磅礴力量源自亿万中华儿女在平凡中造就伟大、在无我中成就大我的赤子之心。在沉沦中奋起、由苦难而辉煌,中国人民始终不畏牺牲、上下求索,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任时势风云变幻,赤子之心不改。这些年来不断涌现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既平凡又非凡的感人事迹一再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每一个平凡人、每一件平凡事,正汇聚成非凡的力量,形成推动国家和民族奔腾向前的滚滚洪流。

  磅礴力量源自每一个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无限期盼与执着追求。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贫困群众期盼着彻底改变面貌,走上致富道路;青年人期盼着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宽广的人生舞台;创业者期盼着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从而彰显自身价值、拥有无悔人生……中国人向来敢想敢干、敢于追梦,只要每一个普通劳动者都有志气、有闯劲,辛勤劳动、坚持奋斗,我们期盼的一切美好事物都会创造出来。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这一代人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将每个普通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标签 - 伟大复兴,中华儿女,奋斗,全国各族人民,锦绣中华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