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透视中国经济的信心和韧性

2019年10月19日 09:55:3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翼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

  纵观国际国内环境,挑战中蕴涵机遇,压力下孕育动力。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最新出炉的一组组数据中,可以读懂中国经济的信心和韧性。

  增长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前三季度GDP增长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6.2%的增速和我们自己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在国新办10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称,全球经济增长同步放缓,前景不确定,因此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相比今年7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都在放缓,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较大。中央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较好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毛盛勇表示。

  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就业看,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9月当月尽管涨幅有所扩大,达到3.0%,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涨幅是1.5%,有小幅回落。从前9个月累计来看,CPI的平均涨幅为2.5%,保持温和上涨水平;

  从收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和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长速度。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具备有力支撑

  “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趋势,一些先行指标和国际机构的预测都不太乐观。但从我们内部来看,有力支撑因素比较多。”毛盛勇告诉记者。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中国位列第28位,名次与去年持平,但综合得分比去年提升了1.3。再次证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全球竞争力。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0.5%,资本形成的贡献率为19.8%,包含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率为19.6%。

  世界贸易组织近期继续下调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测2019年仅增长1.2%。“全球贸易增长已近乎停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指出。

  广阔的市场和稳定的宏观经济是中国保持全球竞争力的基石。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市场。“从结构上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稳中有升,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

  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用创新引领发展,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推动中国创新能力持续升级。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态势明显,正从要素规模的扩张,逐步转向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依靠技术进步提升。

  从制造业来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比上月加快4.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超过9%;从投资来看,短板领域投资、高技术领域投资持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至9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都在13%以上。

  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有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现阶段更是如此,中国经济不缺投资领域,不缺发展空间,关键要增强企业家信心。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的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增加了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并加快了发行进度,最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在逐步回升。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初见成效。

  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从最近一些指标可以看到新的变化和迹象: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整体景气度较上月有所改善。生产需求双双扩张,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在加快;基础设施投资连续两个月回升……“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毛盛勇表示。

  “但也要看到,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2.5%。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说明实体经济还面临不少困难。”毛盛勇强调,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好中央出台的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加强融资支持,增强企业家信心。

  “总体来看,我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的迹象较为明显。”温彬认为,稳定内需对下阶段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在一系列政策出台和实施的前提下,预计仍将实现全年6%~6.5%的经济增长目标。

  毛盛勇指出,要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 PMI,经济运行,经济工作,下行压力,中国创新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