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

2019年10月21日 08:43:4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齐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以其独特的制度价值,为人类社会提供了更真实可靠的民主理论和实践形式,为世界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集包容性、平等性、开放性于一体,体现人民民主真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与超大规模、超复杂结构、超悠久历史的中国国情相契合,能够以制度化的形式有效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包容性。人民政协从中央到地方有四级组织体系,涵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主要人民团体,囊括56个民族、5大宗教、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共有34个界别,最大限度地覆盖全国各族各界群众,有利于了解多数人的意见,掌握整个社会的基本情况。

  平等性。人民政协界别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作为协商主体的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具有平等的权利与义务。在人民政协的协商活动中,通过制度程序规范并保障参与协商活动的平等性。平等性贯穿于政协人事、制度和履职的方方面面。

  开放性。人民政协可以根据协商议题进行“大开门”协商,邀请非政协委员的各行业各领域代表参与协商议政;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方式开放协商议题、扩大协商范围。在实践中,人民政协的协商活动向基层进一步延伸,通过社区议事厅、委员进社区等方式直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协商于民。开放性使政协制度更具有吸纳和整合民意的弹性,也更加亲民惠民。

  人民政协制度集包容性、平等性和开放性于一体,有效克服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形式上有权,实质上无权”的弊病,更好地实现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2.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科学界定了执政党和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实现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推动社会各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相得益彰地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有利于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广泛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之中。

  在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进行协商议政,既能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又能集中意见科学决策。这有助于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

  3.集公益、理性、慎议于一体,体现人类政治文明基本原则

  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确保协商成功,需要在多元社会中有一种共同遵守的理念,即公益。公益体现着全体社会成员基于共同利益而确立的共同目标和要求。人民政协为人民,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不断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人民政协协商议事活动,强调通过理性的表达、倾听、讨论以及辩论等方式进行。不同思想观点可以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偏激偏执,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

  人民政协制度的慎议原则主要体现在,从议题上看,集中在关乎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具有重大性和利益相关性。从协商主体上看,根据议题确立协商参加者。从协商程序上看,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交流方式等作出规定。此外,协商大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这些体现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专业精神。

  人民政协制度集公益、理性、慎议于一体,在协商议事中能够有效克服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弊端,有助于提高民主政治中的决策质量,更好地实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有机统一,增进人民福祉。

  4.集一致性、多样性于一体,体现团结和民主的政治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

  人民政协发挥统战功能首先要承认并尊重多样性。人民政协的统战工作,一方面面对一些不利于团结和民主的差异,另一方面也面对一些有利于团结和民主的差异,如民族差异、党派差异、宗教信仰差异等,要尊重其长期存在。同时,人民政协制度维护和巩固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一致性。没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无法建立统一战线。放弃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一致性,就是放弃方向、放弃领导、放弃事业。人民政协的统战工作,着眼于维护和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致性,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化解矛盾、超越分歧、凝聚共识。

  人民政协制度将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民政协的统战工作集中于最大限度团结积极力量、争取中间力量、转化消极力量,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将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起来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如果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家政治生活有可能被各种利益集团所侵蚀和操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无从谈起。

  团结和民主不仅是中国政治发展的要求,也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需要。人民政协制度集一致性、多样性于一体,有效克服一盘散沙缺乏共识和封闭僵化的弊端,有助于以坚强的团结确保民主健康有序,以充分的民主确保团结充满活力。

  5.集国家、社会和公民利益于一体,体现善治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以其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参与国家、社会和公民各层面的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展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人民政协以坚持团结和民主作为主题履职尽责,以其下通各界、上达中央的优势,为国计民生的重大决策提供广泛扎实的民意基础,并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展开民主监督,促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惠及百姓。此外,人民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担负着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人民政协在社会协同治理中发挥作用。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参与社会协同治理,以其人才荟萃、代表性强等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通过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正确处理和协调各种不同的社会利益和社会矛盾。

  人民政协为公民权利的实现提供制度保障。人民政协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展开协商,为基层群众公民权利的实现提供制度化保障。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进行协商,发挥其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努力增进共识、化解矛盾。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人民政协,制度价值,协商民主,政协全国委员会,人民当家作主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