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

2019年10月22日 10:14: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启发

  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精神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奋斗精神最可贵,奋斗姿态最动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全军深入开展。能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同时,只有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焕发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不懈奋斗精神,才能不辱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不负时代赋予共产党人的重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要做一个铭记初心使命的“知者”,更要做一个践行初心使命的“行者”。

  许多青史留名、推动历史进步的英雄模范,都是怀揣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的人。从“要当一辈子老黄牛”的王进喜,到“甘做一颗螺丝钉”的雷锋;从隐姓埋名28载艰苦奋斗的邓稼先,到扎根山区30多年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李保国;从60多年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的张富清,到置生死于度外、血染雷场终不悔的杜富国,他们无不具有为完成使命而献身的奋斗精神。他们虽然人生轨迹不同,但慎终如始、任劳任怨、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甘于奉献、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相同的,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奋斗精神最可贵,奋斗姿态最动人。如果没有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没有攻坚克难、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坚守初心、履行使命就是一句空话。

  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就要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基层是践行使命的沃土,岗位是奋斗者的最好平台。本职工作的小目标,连着强国强军的大目标。奋斗的姿态要在本职岗位上养成,奋斗的青春要在本职岗位上绽放。现实中,置身“直线加方块”的环境、面对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加上外面世界的各种诱惑,一些战友变得迷茫了,抱怨基层部队的舞台不大,机遇太少,奋斗热情不如从前了,奋斗意志衰减了。这些同志没有看到,党和军队的事业是由无数个工作岗位来完成的,只要稳住心神,努力奋斗,每个岗位都可以大有作为。多年军旅生涯让我感到,火热的军营并不缺少舞台,缺少的是敢于登台一展身手者,不登台你永远是观众;火热的军营并不缺少机遇,缺少的是有准备的人,你自身没准备好,学习不够、吃苦不够、努力不够,机遇永远不会垂青你,成功永远不会眷顾你。本职岗位是成才成功的最佳通道,只要摆正自身位置,立足本职工作,把平凡岗位作为提高自己的“磨刀石”,把艰难险阻作为磨砺自己的“加油站”,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精,每个人都可以在本职岗位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具备担当精神。古今成大事者,无不怀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没有担当精神,是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度、使命感和责任心的“试金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最需要担当、最考验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果在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放弃担当,在本该努力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当我们老了回首往事时就会遗憾后悔一辈子。奋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和青年军人必须有使命重于泰山的担当意识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始终把初心使命铭记在心,永远保持奋斗者的姿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标签 - 初心,践行,奋斗精神,担当精神,加油站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