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排除错误思想干扰

2019年10月25日 07: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林青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进一步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

  然而,也要看到,在有的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一些杂音噪音混淆视听,一些荒谬逻辑干扰人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如果思想认识“总开关”不拧紧,必将引发行动上出轨越界。因此,对于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行坚决斗争,彻底予以澄清,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全面从严治党矢志不渝地抓下去。

  反腐“见好就收”“适可而止”的观点必须清除。有人认为,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凌厉攻势,“苍蝇”“老虎”已经打得差不多了,腐败势力已经土崩瓦解,反腐力度应该“收一收”,节奏应该“缓一缓”。这种观点极其错误,这既容易让人们反腐信心蒙灰,更容易使党员干部滋长侥幸心理,使腐败卷土重来。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从现实看,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依然存在,不能腐的体制机制还需完善,离不想腐的目标尚有距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依然任重道远。为此,习主席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要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劲头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一以贯之,反腐败绝不可能缓一缓、松一松,更不能陷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恶性循环。只有一抓到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不会前功尽弃,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才不会余烬复燃。

  “干得多被问责多,按部就班最稳妥”的思想必须涤除。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种监督措施越来越严,问责的“利剑”频频落下,在个别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因为监督严格而出现少干活、慢干活或不干活的现象。有的甚至抱怨“条条框框束缚了手脚,难以作为”“现在管得这么严,啥都不敢闯不敢试”。实际上,忧虑干得多错得多、被问责多是杞人之忧。在深化改革新征途上,跌跟头、犯错误在所难免,但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者提供了坚强后盾。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既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经验总结,也是当前管党治党的原则要求和基本遵循。管党治党就要做到严格管理,但严格管理不等于对党员干部不信任。党的建设质量是靠全面从严治党“管”出来“治”出来的,也是靠高素质的党员干部做出来抓出来的。所以,既要严格管理规范言行,也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革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让干事创业者吃香,为改革创新者撑腰,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激情,为其解除后顾之忧。在运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积极履职的同时,也必须厘清改革中的工作失误与违规违纪行为的关系,不能让违规违纪者有机可乘,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重在盯住‘关键少数’,不要盯着‘绝大多数’”的说法必须纠正。全面从严治党应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的榜样作用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有的同志却把抓好“关键少数”当作只抓“关键少数”,在执行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过程中,总觉得自己是普通党员、普通干部,既不可能贪污受贿,也不可能搞特殊化,存在与己无关的思想。这种想法是十分错误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不仅包括所有领域和方面,也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强调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并不是只抓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而是面向全体党员,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这个绝大多数,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在其中、不能例外,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广大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先进性、战斗力。

  “管得过宽、抓得过细”的说法必须澄清。有少数同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管干部政治信仰问题、贪污受贿问题、生活腐败问题,没有必要管到读书生活上、兴趣爱好上;读什么书、有什么兴趣爱好是私事,只要不违法,就不应干涉。不错,工作之余的读书学习确实属于私生活,但曾一度有的党员干部成天抱着“厚黑学”“潜规则”的书读,抱着低级趣味的书读,这是一个党员该做的吗?党员干部自然可以有兴趣爱好。须知,由于身份特殊,其兴趣爱好不仅仅是私事,也不是无所谓的小事,如果把握得不好,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前一个时期,有的领导干部把奢靡之风带进兴趣爱好里,因为喜欢玉石,便有人送货上门,因为爱好古玩,也有人无约而至。最终这些兴趣爱好不仅使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也严重玷污了党的形象和污染了社会风气。事实证明,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把党员领导干部生活上的相关事项纳入管理之中是大有必要的,这既是防止领导干部因为兴趣爱好自毁前途,也是纯洁党内风气和净化社会风气的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对党员干部的读书学习、兴趣爱好、个人交往等立起规矩,加强约束,应该说是管党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全面,从严治党,党管党,错误思想,思想认识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