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祸乱香港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2019年11月21日 08:38:5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张腾军

  11月1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审议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20日上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外交部驻港公署及香港特区政府各自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方。这一罕有举动充分表明,美国国会干涉香港的行为已触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底线。

  5个多月前,当香港“反修例”游行逐渐演变为暴力行动,暴力分子堵路袭警、冲击警察总部和立法会,警方被迫行使自卫措施维持秩序时,以反华议员卢比奥、史密斯为首的跨党派议员就抛出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支持香港的人权与自由,而目前获最终通过的版本与法案初稿几无差异,展现了两位议员对香港形势发展惊人的“预见”性,和先入为主的无知与偏见。

  近来,我们目睹了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在香港问题上令人眼花缭乱的奥斯卡演技,既有社交媒体上“义愤填膺”的惺惺作态,也有国会山上接见乱港分子时的“体恤亲民”,更有甚者,花美国纳税人的钞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上香港街头挑动情绪、刺激暴力,丝毫不顾及自己走后会留下怎样的满目疮痍。如今,这场自导自演的乱港大戏正愈演愈烈。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目前发生的事属于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然而,美国会通过的涉港法案却将香港的自治地位视为美国应该关心和保障的问题,要求总统、国务院向国会提交报告或采取金融和签证制裁措施,颇有点“普天之下莫非美土”的意味。这一法案的内容不禁令人疑惑,美国一些人难道痴人说梦地以为香港是受到美国行政管辖的“飞地”吗?当美国国内大肆炒作中国干预美国政治的时候,这些政客、媒体人士该扪心自问,美国国会对香港的所作所为不才是真正的干涉别国内政吗?在香港事态持续恶化的态势下,美国会的立法行为让中国和国际社会更加看清美国的虚伪面孔与其令人作呕的双重标准。

  美国一些人或许会拿“人权高于主权”之类的说辞来证明其言行的正当性与合法性。然而,作为一个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的国家,当椭圆办公室主人的争议言行受到种族和性别歧视的广泛指责时,当国内枪支暴力犯罪频繁发生、监狱人满为患时,当边境地区还有几十万儿童妇女被扣留时,是否应该先把自己的事情料理好?试问,如果中国发表声明,对夏洛茨维尔骚乱事件中的抗议者表示支持,美国会作何感想?这是留给美国有良知人士的问题。

  与发生在夏洛茨维尔的骚乱一样,这次非法抗议运动早已逾越自由的边界,抛弃所谓“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口号,成为骇人听闻的暴力行动。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而美国国会,却在最不恰当的时候,给香港暴力犯罪火上浇油,此行为无异于教唆共犯,还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鼓励自己国内的暴力抗议,为当下混乱的美国社会增添不稳定因素。

  美国国内政治势力近来为何如此热衷打香港牌?观察美国的历史,会发现其打着人权民主的旗号,行干预他国内政之实的事例可谓数不胜数,这是美式霸权主义的典型表现。美国自建国以来,就弥漫着所谓“传教士”和“美国例外主义”情结,痴迷于向全世界推广其民主自由价值观,但这种理想主义的面孔之下,却是赤裸裸的国家利益算计。

  事实上,香港的非法抗议活动从一开始就不单纯,存在非常复杂的外部干预因素,而美国在其中扮演了非常负面的角色。这种角色不仅限于美国政客和外交官与乱港分子的密切接触,还在于美国在香港经营数十年的庞大政治、经济和社会网络,以及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价值观对香港社会的长期渗透,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使得香港事态的发展日益失控。可以说,乱港反中的大本营就在美国。

  分析美国行为的动机,还要考虑一个更大的背景,即中美战略竞争。当前,中美关系正进入新的不确定时期,在新的相处模式尚未形成而旧有范式遭遇冲击时,任何一个小事件均可能被人为利用、炒作和放大,成为两国摩擦冲突的焦点。美国一些人始终抱有对中国共产党的敌视心理,从未放弃遏制中国崛起的执念,寄希望于通过香港的暴力行动制造事端,影响中国的社会和政治稳定,从内部阻止中国的顺利发展。这种包藏祸心的举动将会把中美关系推向非常危险的境地,引发更大的危机和冲突。

  NBA洛杉矶快船队的主教练道格·里弗斯曾就NBA与中国之间的摩擦事件表示,言论自由不意味着后果自由。这话既是对发表涉港言论的NBA经理人所说,也可以拿来作为对美国一些人的提醒。中方已经表态,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勿谓言之不预,美国必将为其乱港反中的行为买单。史无前例的涉港法案将很快送到特朗普的案前,希望他能作出明智的选择,制止祸乱香港的图谋,让中美关系免于再受冲击。奉劝美方慎重对待中国的严正警告,切莫再恣意妄为。

   (作者:张腾军,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签 - 美方,主教练,香港街头,洛杉矶快船队,飞地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