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019年11月28日 08:57:2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薛瑞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明确把牢记初心使命和自我革命精神作为确保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这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她有自我革命精神,具有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成为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法宝。我们党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离不开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是我们党襟怀坦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对于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载着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从八七会议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作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到遵义会议揭露批判“左”倾冒险主义错误、重新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再到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使全党上下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自我革命精神是由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历史铸就的,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我们党就是这样不断检视自己、净化自己,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实践发展的要求,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钥。

  2.坚守初心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能够战胜别人只能证明你有力量,能够战胜自己才是强者。今天我们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自我战胜、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目的也是为了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革命,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因此,自身既是变革的主体,也是变革的对象,是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矛盾,革除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影响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因素是多重的,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很多: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依然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艰巨。面对这样的形势,必须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我们党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落后于时代,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削弱。“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应对内外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要兴党强党,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就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继续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3.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新时代,我们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党内外形势变化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主动投入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勇于做自我革命的战士,把我们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解决党内的一切问题,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同时,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放松解决党内问题,解决党内问题为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二者有机统一,就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抵制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就是坚守正道,坚守党性原则,即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创新就是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变革、推陈出新,打破传统思维定式,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动力源泉,两者辩证统一。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新时代,要坚持守正与创新并举,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发展,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创新理论指导、推进实践发展,以创新激活动力,与时俱进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党员干部管理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好干部既是培养出来的,更是严管出来的,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严格党内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建立健全源头防范、日常监督、重要岗位和重点领域干部管理、问责追究等方面制度。同时,还要注重把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也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真诚关爱,注重情感关怀激励,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二者统一是指既依靠组织强力推进,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这样,党的正确路线才能落细落实,党的肌体才能永葆健康。各级党组织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责任主体,要履行好自我革命的主体责任。组织推动是根本保证,组织强则战斗力强,对于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党员干部要成为自我革命的积极践行者。自我革命关键在“自我”,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积极地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做到守土有责,将自我革命精神落实到自身,自觉行动,主动检视,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党性、提高觉悟,将使命装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薛瑞汉,系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革命精神,党的性质,党的历史,党的政治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