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理解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2019年12月30日 08:41:1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海青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对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不能作并列式的简单理解,而应从历史维度、结构维度、价值维度进行进一步的系统把握与深入阐发。在这三个维度中,历史维度侧重纵向,结构维度属于横向,而价值维度则贯彻纵向历史与横向结构之中。

  就历史维度而言,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其以破解中国现代化与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问题作为现实指向,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创新成果作为科学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思想渊源,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艰辛探索作为实践基础,以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作为深刻镜鉴,以持续的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机制。就此而言,要想真正理解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就必须结合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经验与教训、挑战与应对、国内与国外等多个方面进行认识。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尽管在当代中国是一种共时性存在,但它们都是时代发展与历史探索的产物,实际上是一种历时性的积淀。换言之,在把握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时,必须确立深刻的历史性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切实理解这13个方面显著优势形成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理解其强大生命力与巨大优越性。

  就结构维度而言,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不是简单罗列,而是构成了一个优势与功能互补的有机结构。首先,制度的领导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优势统领各方面的优势,没有这一优势,其他优势都谈不上。其次,制度的发展优势。这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这三个方面的优势分别涉及发展的依靠主体、发展的经济基础、发展的实践原则。再次,制度的保障优势。这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坚持“一国两制”。这四个方面的优势分别涉及保障社会公正、保障改善民生、保障国家安全、保障和平统一。再次,制度的团结优势。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这四个方面的优势分别涉及各方的调动团结、民族的共同团结、民众的思想团结、人才的汇聚团结。最后,制度的治世功能: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由此可见,这13个方面实际构成了一个由领导优势、发展优势、保障优势、团结优势、治世优势构成的功能互补的有机结构。这样一个各种优势组成的有机结构涉及制度建设的主要领域,具有国家治理的显著功能。

  就价值维度而言,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鲜明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大同的价值取向。任何制度体系都以一定的价值理念作为指导,负载有特定的价值内涵。这种价值理念决定着制度建设的内容,表明了制度建设最终是为什么价值目标,最后要达到什么价值追求,要实现什么价值理想。离开了价值理念的维度,就无法理解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制度体系,为什么一定要实现治理现代化。近现代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谋解放与幸福、为民族谋独立与复兴。特别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思想基因,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也将为人类谋大同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须深刻体现这三方面的价值追求。正是这三方面的价值追求使得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体现出强大的道义力量,充分地凝聚了民心,赢得了民众的高度认同,激发出了潜藏于民众中的巨大热情与能力,也使得中国之治获得了广泛的世界声誉。

  (作者: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共同体意识,国家治理,维度,团结,一国两制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