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

2020年01月20日 09:23: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党组织是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关键是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主席深刻指出,加强基层建设必须扭住党组织这个关键。基层党组织是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是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我军基层建设的历史和现实表明,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部队建设才能根深叶茂;没有坚强的战斗堡垒,基层建设就不可能搞上去,强军打赢也就无从谈起。《纲要》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强固“支部建在连上”政治优势提出具体要求,对建强“四支队伍”、发挥两个群众组织作用作出新的规范,有利于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

  伴随改革强军的坚定步伐,我军基层建设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都发生许多新的变化,呈现许多新的特点,对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从实际情况看,个别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自建能力不强、书记队伍不强,有的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不力,有的编制设置、职能定位、运行机制同新体制新编成还不相适应。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以《纲要》为抓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在引领官兵、聚力中心、遂行任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线战斗堡垒既要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基层党组织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把握支部建在连上的政治意蕴、内在机理和时代要求,依据《纲要》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的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增强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军队基层设立群众组织,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纲要》对此作出进一步规范。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发挥好群众组织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优势作用,汇聚起建设基层的强大势能。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团结凝聚力量、提高能力素质、督促履职尽责,加强党员队伍、军官队伍、军士队伍和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依靠和支持共青团组织和军人委员会开展工作,加强领导和指导,使其做到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作用明显,形成互动互促、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以练兵备战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 - 纲要,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建在连上,官兵,我军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