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非赢不可!

2020年01月28日 09:44:4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记者 王立彬

  生命重于泰山。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这是庚子年春节传递的最重要信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须且一定能打赢。

  《孙子兵法》说“多算胜,少算不胜”。疫情出现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此次进一步明确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有党中央的精准研判与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强调了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对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按党中央明确要求,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风险挑战是现代社会客观存在的。唯一的风险就是没有意识到风险。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的。在风险挑战面前,我们从不退缩,总是冷静研判、科学部署、有效动员、成功化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孙子兵法》强调“上下同欲者胜”,国务院在除夕发布了征集疫情瞒报线索的公告,并同步开通举报平台,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无论涉及什么人,都可以一键举报。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人民坚定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的这场阻击战,我们一定打得赢。

标签 - 党中央,疫情防控,孙子兵法,疫,新华时评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