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和防范思想上的懒惰

2020年02月11日 11:29:58
来源: 《红旗文稿》2020/03 作者: 李泾一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当下,有一些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擅离职守、弄虚作假等问题被严肃问责。这些干部被问责的具体原因从表面看不尽相同,但根子里还是“懒惰”二字作祟——行动懒惰、思想更懒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给那些尸位素餐、怠惰无为,心不在焉、得过且过的干部画了画像,提出了“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的明确要求,值得各级领导干部警醒。

  所谓“思想懒惰”,是指少数领导干部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不积极思考、不肯动脑筋。具体表现是:有的工作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新思路、新点子、新办法,满足于对上级指示和政策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空话、套话连篇,管用的话少见;有的凡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应付差事,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空喊一些徒有虚名的大口号,搞一些花里胡哨的大场面,而不是去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办事抓不住根本,工作难免流于平庸;有的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奉为圭臬,懒得学习知识,懒得思考问题,懒得提高能力,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对面临的问题矛盾研究不透,遇到矛盾躲着走。相较于“行动懒惰”,“思想懒惰”往往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但对党心民心的伤害同样不容小觑,更应该时刻加以警惕和防范,既要防止行动上的懒惰,更要防止思想上的懒惰。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思想勤奋、善于思考、善于创新,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党性纯、作风正的具体表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工作能否健康发展,得到广大群众认可,往往与领导者是否善于将上级政策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提出正确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很大关系。领导干部只有在认真读书、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概括、总结、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形成清晰、正确、科学的工作思路,提高谋划工作的层次和质量,解决好怎么“领”和向哪里“导”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所谓“出主意”,就是要有思想、出思路。思想懒惰,不善于思考,自然无法担当“出主意”的职责。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思想懒惰”是领导干部的大忌。这种现象的存在,既有个人理想信念缺失、能力水平不足、责任意识退化等内在原因,也与某些地区部门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问责机制不够健全等外部因素不无关系,但最核心的还是思想根子出了问题,因此最重要的是强化事业心、责任感这个根本。除此之外还要建立精准的问责追责制度,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这将让那些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干部混不下去、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刘玉成

标签 - 思想懒惰,善于思考,出主意,问责,疫情防控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