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点我帮阿姨扶着呼吸机,她用武汉话说:“谢谢你丫头,好人有好报!”| 天使日记

2020年02月14日 15:34:27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十七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2020年2月13日,天气阴

  我是武汉市肺科医院ICU的护士,我叫朱静,今天是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38天。

  这几天,我值夜班,照顾一位无创通气的阿姨。有一晚,她的氧浓度已经给了百分之七十了,随时有插管的危险,我跟她说:“阿姨,从现在开始我来照顾您,您别紧张,现在是凌晨三点,您需要用您戴的这个面罩呼吸,我告诉您怎么去利用它,您就用鼻子吸气,嘴巴吐气,和潜水游泳一样,这个呼吸机就会跟着您的节奏走,一定要学着去适应它,您自己就舒服些,能坚持到明天您就胜利了一天,等明天如果您的缺氧情况改善的话,医生就会下调参数,相当于您就好一些了!”

  本来想让她适应之后,安心休息,但随着时间延长,她虽然心理上接受了,可是气道压过大,呼吸机还是漏气,还是需要有人陪着,我只好帮她扶着无创面罩,保持不漏气的力度。阿姨的呼吸慢慢平稳了,在我趴着的时候,她用武汉话对我说,谢谢你,丫头,我舒服多了,好人有好报……那一刻,我觉得用自己学到的技能帮到了患者,挺温暖的。

  2020年2月13日,天气阴

  我是安徽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医大四附院内分泌科护士吕明缓。

  我现在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昨天,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起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大家都很配合。结束后,我们在病房门口守着,这时,一位40多岁的阿姨走来,亲切地问我:“丫头,你是从哪来的,之前来过武汉吗?”我回答道,“我是从安徽合肥来的,之前一直想来武大看樱花,平时工作太忙也没有机会。”阿姨跟我说,“以后欢迎来武汉看樱花,武大的樱花很美的。” 说着说着,她便笑了,也打开了话匣子。阿姨还悉心地问了一下我们的情况,知道我们上班不能带手机,后面的时间里,她便每隔半个小时就过来告诉我一下时间。

  我想最幸福的大概就是有病人能懂得你的付出,知道你的不容易。现在人们心里都有一股劲,觉得我们能赢。相信武汉的春天很快就来了。

  2020年2月13日,天气阴

  我是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三病区的护士长闫洋,今天是我加入抗击疫情一线的第25天。

  今天是特别有意义又难忘的一天,收到了六岁儿子给我写的一篇日记和婆婆视频对我的嘱咐。孩子在日记中提到了,妈妈在一线工作很辛苦,为了救治更多的病人一定要保重身体,妈妈加油,武汉加油!

  婆婆是当年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一线人员,对于这次疫情,婆婆深知我肩负的责任重大,主动接管了孩子的一切。老公在得知我科护士不幸感染的消息后,主动在家炖制排骨汤,并买了牛奶水果等营养品送至患病护士家中。

  有了家人的付出和努力,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更加点燃了我战斗的激情和必胜的信心,他们是我们一线工作人员最大的动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2020年2月13日,天气阴

  我是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赵永彩,今天是我来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第8天。

  前两天上班的时候,有一位婆婆有些呼吸困难,需要半坐在床上,我给她更换完湿化瓶后,她说什么也不让我给她更换吸氧管,还一直让我离她远一些。一开始,我以为她是害怕,或者对我不熟悉有点抵触,我就一直安慰她。过了一会儿她才说:“我怕传染到你,你的爸爸妈妈还在等你回家。”

  是的,我的家人在等我回家。但是患者们何尝不是如此呢?我对她说:“婆婆,我不怕,我们的防护做得很好。您也要快点好起来,您的家人也盼着您快点康复,也在等着您回家呢!”她笑着点了点头,眼眶也湿润了。

  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更多的患者都会慢慢地好起来,康复出院。现在我助您康复,到时候您送我回家!

  2020年2月13日,天气阴

  我叫巴哈古丽·托勒恒,现在是我们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我们是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我主要是负责外围的工作。

  2020年2月12号,武汉难得出来了太阳,我的心情也非常的愉悦。第一次进仓内做了宣教员,这个工作我觉得特别地开心和激动,能够带领大家跳广场舞,带动我们的家人们呀,提高精神气儿。就放了我们新疆的维吾尔族舞曲跟哈萨克族的黑走马舞曲,我也没想那么多,就放到了我的朋友圈,大家都这么传开了。

  咱们舱里面是轻症患者,他们特别开心,新疆的古丽来了!他们本来是各种情绪都有,但是我一进去给他们跳舞,他们就觉得放松了。然后又看他们吃饭,陪他们聊天,只要做好防护没什么可怕的,隔离了那些病菌咱不能隔离爱。

  我喜欢唱歌,喜欢跳舞,但是不太专业,我今天能把不专业的舞蹈跳给大家,我觉得那是最大的一个舞台,最美的一个舞台。都说我们新疆人能歌善舞,舞蹈咱们大家都欣赏了,我给大家唱一首歌:“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总台央广记者:钱成、凌姝、吴卓胜、金昀瑾、王利、谢元森、苑竞玮

  新疆台:丁晓丹、许红涛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标签 - 天使,湿化瓶,方舱,患者,丫头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