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

2020年02月20日 09:31:46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 李欣

  他们是逆行的白衣天使

  他们是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

  可他们也是普通人

  面对疫情危机和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

  医护人员同样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

  如何帮助身处防控一线的他们

  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

  中国之声特别制作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

  今天邀请到的心理防护专家是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医疗队成员、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冯强

  冯医生,最近看微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我们的一线医护人员在微博上喊话自己喜欢的偶像,偶像也给他们回复了,帮他们一起加油打气。这样的一种方式对于医护人员的情绪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冯强:“我觉得有更多交流的医生和护士,可能他的压力疏解的速度会更快一些,有的人他会找人去聊,其实也是一个释放,他能够去疏导自己倒是比较好。再一个就是,我们有些医生他会写文章,写了这个之后,他会看到在公众号或者一些权威的平台发表出来,得到别人的一些赞许,然后自己也很开心,这样的感觉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一种成就感,或者被别人认可的感觉,大家都是有支持作用的。其实我们的护士可能比医生更累一点,因为她们的排班可能会更勤。再加上她本身就是女孩子,所以她们的压力可能会更大一些。现在新媒体时代,比如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这些的,她能够得到一些陌生读者的反馈,甚至得到她喜爱的偶像明星的反馈,对她的激励作用是非常大的,大脑里面有一个非常幸福的物质-多巴胺,它就会分泌出来,就会增加她这种喜悦和幸福的感觉。”

  方舱医院里面患者很多,每个人的病情都不一样,医护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要对患者不停地进行开导和安慰,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不小的工作量,同时心理压力也大,那么医护人员在方舱里工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疏解心理压力的途径?

  冯强:“我们‘慌’是因为我们可能不太确定或者不太清楚,不太知道很多的问题。医院里面都有读书角,我们也把我们的《心理手册》放在读书角了,现在已经是有护士安排,下午的时候带着大家一起读书,这个书都可以分散分发给病人。我们也推出了录音版的,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听。这样的话就能让大家更好地去获取信息,一方面是宣传教育的工作,一方面也可以起到安慰和缓解焦虑的作用。这些就帮助他们去理解他们所面临的一些困难,这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属于心理教育的一个环节。”

  目前新冠肺炎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已经破万,但是防疫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有的医护人员会出现心理倦怠的感觉,用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他们的这种情绪?

  冯强:“到目前来看,我们医护的情绪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可能也是刚开始,大家都还是很有劲头和专注力的。如果持久的话,其实就需要我们心理健康员及时地给医护(人员)进行一些心理调适。比如说,举办一些小组讨论,或者是网络视频小组讨论,大家都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然后给予相互的一些反馈,起到相互支持的作用,这个是比较重要的。我还是要强调一点,一定避免让我们的医护感到孤独,或者是觉得一个人在战斗,这个时候他们就很容易疲惫,很容易懈怠。一定要有一种连接,一种团队的支持,或者是后方的支持。比如说,后方的医院的同事、领导不断地去支持,形成一个社会支持网络,就会对我们医护人员的精神健康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

标签 - 医护人员心理防护手册,方舱,护士,心理手册,小组讨论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