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凡人英雄|外卖骑手老计:我给武汉人安全感,他们也帮我走出低谷

2020年02月23日 18:10:12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熊平平

  姓名:吴辉 人称 " 老计 "

  年龄:40 岁,1980 年生人

  身份:外卖骑手

  外卖骑手 " 老计 " 和武汉颇有缘分,1999 年至 2003 年在武汉上大学,毕业后离开武汉,四处闯荡。2019 年 7 月,人生低谷时,回到武汉,从事外卖骑手的工作,自疫情紧张、城市封城以来,他就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给医护人员送餐买东西,给市民跑腿代购各类紧缺物品。在微博上,他记录自己所到的每一个角落,吸引无数网友关心,大家把他当做一个了解真实武汉的窗口,安慰了许多人。

  但老计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给武汉人安全感,但其实他们也帮我找到了生活的价值,我们相互渡人," 谢谢武汉帮我走出低谷 "。

  2 月 23 日下午,作为一名外卖骑手,吴辉登上国新办举行的记者见面会。

  以下是老计口述

  武汉市民从我这里获得安全感

  我是老计,武汉一名普普通通的外卖骑手,因为在封城期间,每天穿梭在武汉大街小巷,给市民送一些生活必需品,所以被全社会关注、关爱。

  我是湖北十堰人,年前我就决定留在武汉,想多赚点钱。外卖平台推出了一个奖金计划,只要不中断送餐 7 天,就有一部分额外奖金,现在我已经连续不间断跑了近一个月,奖金不算少,如果整个不间断跑下来,相当于多了一个月工资。

  但当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冠病毒肺炎人传人,武汉封城后,我就发现我的这份普通职业开始变得不同了,第一个变化就是我把外卖送到市民手上后,他们会说很多次谢谢,并且会叮嘱我注意安全诸如此类的。

  虽然平常时候送餐大家也都会说声谢谢,但那都是出于礼貌,出于教养,但是现在我送物品,他们的感谢是带着真情实感的,虽然见不到人,但是电话里传过来的声音都是浓浓的情意。

  这段时间,我接最多的单是跑腿代购的,传统送餐很少了,比如代购买猪肉排骨、水果蔬菜,大家需要这些来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另外就是买药送药,买得最多的就是抗病毒、治疗感冒的药,经常是一个区域没有了,要跑到很远的地方买到后,再送过去,上十公里是经常的。

  给医护人员送餐,开始我 " 怂 " 了

  除了接普通市民的单子。我还给医护人员送餐,帮他们跑腿买东西。说实话,一开始我 " 怂 " 了,跑了一天有点怕,不想干了。

  大年三十晚上我没接单,一直在看网上信息,看到一个视频,讲一线医护年三十儿吃泡面,我在微博上转发时说 " 作为一名武汉的外卖小哥觉得很愧疚!对不起!"

  大年初一,我看到了一单送往中南医院的单子,没人接。但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病人,都要吃饭啊,所以我把单子接了送过去。订单上的地址写着 16 楼 9 床,到了才发现这一层是呼吸内科,但我还是送了进去,进去了其实也没那么可怕。

  还有一次给洪山区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餐,是一个大单,总共点了四五百块钱的东西,我送到后,把餐袋递给一名医护人员,除了她自己点的,还有一份是热心市民送的,她很意外,连忙对我说 " 感谢感谢 ",我还记得她当时脸上的表情,我也被触动到了。

  因为在疫情期间我经常在微博上分享武汉的街景,告诉大家武汉现在怎么样,所以吸引了很多关注者,大家每天都来看我的微博,给我留言,关心我,也关心这座城市的真实情况。

  大家为什么要来关注我的微博?我不是明星,就是一个普通的外卖骑手?因为外卖骑手他不仅仅是一个人,我能够正常工作,就代表我后面商家在营业,我背后的平台也在正常工作,通过关注我,某种意义其实是在关注这个城市还是不是在正常运转。因为吃喝住行是我们普通人最关切的事情,如果吃的问题能够顺利保障,大家都会在心理获得一种安全感。

  有一次,我在青山跑单,两位老人看到了问我,现在还能点外卖,那我们吃饭就可以点外卖了?我就回答她说,是啊,都可以点外卖,一直可以点外卖。当时我就有点触动,我的出现,我的回答,或许能够让他们心安。

  我天天在外面跑,武汉市民通过我们的讯息,应该能慢慢平静下来,遇到问题都能冷静下来思考办法,我想这是我作为外卖骑手每天工作的最大意义。

  在武汉做骑手,也让我找到了价值

  很多人都会问我,你上过大学,为什么还要做外卖骑手,我的回答是,这份工作自由,还能挣到不少钱。

  其实还有更多的原因,我也可以讲给大家,大学毕业后,我就去了南方,也做了一些白领的工作,后来自己做生意,但失败了,欠钱负债很多,整个人陷入低落的情绪无法自拔,特别自闭,天天都在怀疑自己。

  所以前段时间是我人生的低谷,后来我觉得必须要做点改变,变成一个正常人,我就来了武汉,来和这里的社会多交流、多融入。

  我来武汉做了外卖骑手,而且是兼职骑手,比较自由,我可以自主掌握接不接单,以及选择什么时候接单。

  但是正因为在疫情之下,我帮大家跑腿代购物资药品,给大家解决了一些或大或小的生活问题,大家认可我,对我来说,这份工作,以及在和武汉人的互动中,帮我找到了价值。

  其他骑手也会和我讲他们的获得感,聊他们的事。一位兄弟说,他给一个小区家庭连续买了好多回菜,每次买菜,那家人都特别高兴,很感谢他,要给他额外红包,那位买菜的姐姐说你救了我的命,真想疫情结束后,给你来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位兄弟很骄傲地和我分享, 我想到了小时候我们都有的那一点英雄情结,那时候他好像是英雄一样,在夕阳照射下,我觉得他整个人都在发光。

  还有一位我经常给她代购物品的老师小青,她在家也很焦虑,心理可能会出现问题,我就鼓励她到微博上来跟全国各地的网友交流。就是这种交流,感受人与人之间情感的交流,它会慢慢让你回归到一个正常心理状态。而这种获得感、成就感,通过微博网友的留言、评论、转发,又以几何倍数扩大。

  我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特别是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之后,我老爸老妈也都看到了,我弟那天给我发了张照片,老爸老妈坐在沙发上,以同一个姿势用手机看我的报道,我弟说他们看得好认真。

  这是让我很触动的一幕,两个老人看到自己的曾经很失败的儿子,出现在央视里给全武汉人代购紧缺品,我想他们心里那一刻应该很自豪,为我自豪吧。

  看完了视频,他们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没有再和我说不要跑出去工作了,而是鼓励我,让我在外面注意安全,当时听到,心里很暖。

标签 - 外卖,骑手,医护人员,视频,送餐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