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 点亮中国

2020年02月28日 09:23:32
来源: 云南学习平台 作者: 云理轩

  这是一群注定要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英雄群体!

  这是一群注定要载入人类社会抗击疫情伟大壮举中的白衣战士!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病魔从天降、来势凶猛、肆虐祖国大地,给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史所罕见、世所罕见的灾难,危在旦夕!能否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摆在中华儿女面前的严峻考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这次大考只能赢,不能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全国38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响应党中央号召,英勇无畏、冲锋一线,勇敢“逆行”、驰援湖北(武汉),他们成为火线上真正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对逆行而上、冲锋陷阵的全国医务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赞扬:“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他们在与疫病的斗争中,不分昼夜地奔忙,有的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患者的定心丸,病魔的克星,给患者带了来希望,为战胜疫情注入坚不可摧的力量,在抗疫战场上谱写了一曲曲“白衣战士”的英雄赞歌!

  是医生更是党员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这一重要指示,激励着广大医生共产党员坚定站在防疫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员的拼搏。在疫情面前永不退缩,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广大医务人员中的共产党员是中流砥柱,他们在危难时刻响应号召、勇往直前,亮出党旗党徽,组成一支支党员突击队、服务队、敢死队,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哪里有困难哪里危险,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主动请缨,“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120名党员迅速集结,组建党员突击队,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一句“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刷屏网络。隐瞒渐冻症病情,顾不上照料被感染的妻子,始终坚守前线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在他的带领下,金银潭医院240多名党员没有一人临阵退缩,他用因患有渐冻症而一瘸一拐的腿,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说:“除了科学施治外,还有一个最大秘诀,那就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方舱医院,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医院病友成立临时党支部,来自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队员们争分夺秒,与疫情竞速、抢救生命。鲜艳的旗帜给人们以迎战病魔的勇气,无畏的身影凝聚出制胜的力量。明知病毒易传染,却义不容辞地请战;明知是战场,却义无反顾地与家“逆行”。他们奋战一线,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保证,成为战“疫”不可或缺的顶梁柱和主力军。

  哪里最残酷、最艰辛,哪里就有党徽闪闪发光。初心和使命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需要时义无反顾。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从现在开始,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中国科技大学附一院医护团队首批10名队员从安徽出发,疾速驰援武汉,路途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是56岁、有着24年党龄的的谢少清,他深知前线危险,但“防疫工作需要,党员必须先上,我带头上。”“无论奔赴哪里,无论生死,我都要参加,因为肩上有责任,心底有使命。”76岁高龄、退休20年的陕西省佳县人民医院老党员路生梅,毅然向她所在党支部递交了一份“请战书”,要求驰援武汉!四川省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70多岁的退休职工缪品荣,向医院党委发出“硬核”请战书:“我是一名具有50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毕生(从事)于急救事业……特向党委、院领导请战,随时接受召唤,服从安排,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黄舒和同事们每天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红区工作十小时以上,她在抗疫一线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用行动践行无悔誓言。选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仅仅因为入党时的宣誓,他们更懂得作为医生党员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作牺牲,正确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践行“舍小家、为大家”的职责和本分!

  义无反顾冲上去,越是艰险越向前。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就是“只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给乡亲”的人。和平时期,共产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哪里有需要就挺立在哪里!”一句句气壮山河的铿锵誓言,蕴藏着无穷力量,展现出医生党员这一群钢铁战士的雄心壮志!一张疫情期间因公殉职党员占比66.7%的图片广为流传,与党员总数占14亿人口不足7%形成鲜明对比。在牺牲党员名单中,有不幸被感染的医生,有连续奋战突发疾病去世的护士,也有在落实联防联控中不幸去世的医务工作者。数字告诉世人,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是谁挺身而出,是谁义无反顾。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是大夫更是勇士

  中国是英雄辈出、勇士璀璨的国家。在当下抗疫斗争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涌现出一批批赴急流、涉险滩,慷慨赴难、共克时艰、舍生取义的勇士,他们中最光彩夺目的就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著名作家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整整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生动刻画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解放军战士怀着对祖国的无比忠诚冲锋陷阵,怀着对人民的无比热爱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英雄赞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来势汹汹、肆无忌惮的疫情,多少医务人员请战出征,多少医务人员誓死不退,义无反顾冲上防疫一线,用赤胆忠心、精湛技艺和责任担当守护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生命换生命的感人举动铸就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老骥伏枥、志在“战场”,大医都是真国士,真国士有真风采,院士就是战士。他们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显示出中国人骨子里那种强大的民族精神。十几年前抗击非典时非凡表现的钟南山院士,84岁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在建议公众“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的同时,他却义无反顾地赶往防疫最前线。当听说武汉街头有民众唱国歌时,他双眼满含泪水,“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大家帮忙、全国帮忙,武汉能够过关。”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73岁李兰娟院士不顾年事已高、身体虚弱,和17年前抗击非典一样,毅然冲向武汉第一线。86岁的“轮椅医生爷爷”、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董宗祈教授,虽身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面对严峻疫情仍坚持坐诊,“看了一辈子病,放心不下患者。”92岁的敖忠芳老医生坚守一线,“我现在还能干得动。”“医者,此去欲何?战疫病,救苍生。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多么悲壮,多么豪迈!这样一批大国医士不知老之将至、身先士卒、不惧生死,面对极高的传染风险,依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筑起阻挡在人民群众和病毒之间的铜墙铁壁,他们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誓死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决不能崩溃。武汉,是湖北的一道关;湖北,是全国的一道关。驻守在武汉肺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主任胡明斩钉截铁地说:“没有退路,重症监护室永远是疾病的最后一道关,如果我们都退了,那还能指望谁?”武昌医院院长、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刘智明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协调完成收治500个确诊病人的任务,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依然在病房内早晚不停地处理各种工作。“我是院长,我丢不下!”2月18日,他51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样一个春意萌动的日子。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致以最深切哀悼:“刘智明医生感动了也挽救了无数生命!”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吴凤——一次性防护帽子难以完全盖住头发,多一分暴露,则多一分感染的风险,她果断地剪下了一头秀发,“这是人生中最美的发型!”在自己防护服上写下“东方徐筠”“武汉加油”八个大字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护士徐筠说:“在隔离病房,这些病人能看见的只有我们这些医护人员,他们看不清我们的脸,但是防护服上的大字能让他们感到满满的加油和鼓励!”北京一支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隔离病房前,院长在防护服上为每一名队员写下名字。如同父母送子女出征,一笔一画写满祝福与期许。“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当战斗的指令发出、冲锋的号角吹响,便义无反顾、永不言退。他们是“最美逆行”的人,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人,是用血肉筑起生命防线的人!

  病房就是战场,白衣就是战袍。45岁的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新冠肺炎联合医疗专家组成员陆小霞说:“我们是医务人员,这种关键时刻没有条件可讲,我是党员,更应该克服困难尽职尽责,我希望我们全体医务人员从容应对,平安归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长郭亚兵说:“在广东省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之前,我和几个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兵就写了请战书交给医院。这种时刻,老兵责无旁贷,我先来!”除夕晚上,上海市奉贤区古华医院医生蔡海英自愿支援武汉,报名一小时后即带着同样主动请战的4名医护人员出发了。在医院、在病房,医护人员就是勇士,是战士!他们以卓绝的勇气,科学的实践,与死神展开一场生死竞速。“誓死不退,护佑人民”“临危不惧,拯救生命”“不计酬劳,无论生死”,他们用战时的英勇果敢和牺牲奉献彰显了初心恒心、履行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使命。

  是护士更是战士

  英雄不问出处,英雄更不分性别。妇女能顶半边天,巾帼从来不让须眉。冲锋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特别是昼夜守护病人、随时被死神包围的战士中,绝大多数就是护士,绝大多数是女同志。在这一次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几十万医务人员中,71.8%是女同志!冲锋在湖北武汉重灾区主战场的4万余名医务人员中,60.3%是女同志!她们身处“火山口”,头顶“炸药包”,脚踩“地雷阵”,随时随地都处在生死关头。可她们不惧生死、不畏艰险、不怕疲劳,把病房当战场,把病人当亲人,用鲜血和汗水甚至是生命守卫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自己美丽而柔弱的身子顶起了中华民族生命安全的半边天!她们冲在火线、守在火线、顶在火线,甚至牺牲在火线,以“不战胜疫情,誓不罢休”的态度,以钢铁一般的意志,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线”。

  英雄不是天生的,也不是从来就有的。英雄,就是这么一群人,在国家民族危难之时,发自内心的将灾难挡在众生身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发生在武汉,我们同济要冲锋在前,护理更要冲锋在前。”该院第二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医护人员郑津说:“经历了从医生转变为患者,住院治疗又康复出院的过程。真恨不得能马上加入战友的队伍中。”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马丹说:“一点都不害怕那是假话,但也容不得我们害怕。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帮助。我现在只希望自己能尽最大的能力,救治每一个病人,让疫情快点结束。”甘如意,一个在湖北某卫生院工作的女孩,返乡过节独自骑行,乘顺风车300多公里来到武汉工作岗位,没有人逼她,是自己甘心如意;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护士王艳,原本应出现在婚礼现场,但疫情肆虐,她决定推迟婚礼,穿上“战衣”防护服,战斗在一线。他们中有人说:“不是觉得自己高尚,只觉得一线医护人员紧缺,自己一辈子没当过逃兵,这一次也不能离开。”有人说:“越是危险时,医务人员越是冲在最前面。并不是不怕疾病,而是义不容辞,必须迎难而上。”“用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生命之于每一个个体仅有一次,他(她)们不是不会享受,不是不懂珍惜,而是深深的知道,人要活得无愧,活得精彩,活出生命的质量,就必须在国家民族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就必须对得起这片养育自己的深情的土地。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有多少细节,就有多少感动;有多少感动,就有多少力量。武汉女医生夏思思殉职后,父亲在朋友圈写下字字催泪的一段话:“亲爱的女儿思思,今天凌晨六点五十分,你的年龄永远定格在29岁9个月零20天,永远离开你2岁多可爱的儿子、你心爱的丈夫、永远爱你的父母亲人,还有你热爱的医学事业和信赖你的病人。宝贝女儿,你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快快乐乐的。亲爱的女儿,我们会永远爱你、永远想你的!永远爱你的父亲。”得知哥哥疑似感染的消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神经内科护士王源媛的眼泪夺眶而出。她没想到,身为武汉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的哥哥也冲到了一线。王源媛1月8日主动请缨成为医院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后,颇有些“扬眉吐气”——终于比哥哥先进一次了。女儿在医院护理确诊病人,丈夫在铁路线上保障春运,武汉第三医院烧伤科护士曾祥春一家三口坚守岗位,已经一个月没见面了。女儿袁梦主动请缨前往“一线中的一线”金银潭医院支援,曾祥春心里很担心,但为她骄傲。从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深痕的脸,一双双被汗水浸到泛白的手,到“来不及跟家人告别,来不及叫醒睡梦中的孩子”的“最美逆行者”,再到“一天只吃一顿饭、上一次厕所,白天黑夜连轴转”的白衣战士……她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用实际行动筑牢生命防线。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们是最美丽的天使,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线。为了战胜病魔,为了方便穿防护服,避免头发外露沾染病毒,驰援武汉的西安国际中心医院医疗队228名医护人员决定集体理发!一缕缕青丝被剪下,变平头甚至光头,所有的女队员没有哭,反而觉得这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断发出征只为驰援武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护士单霞在投入一线工作前剃光及腰长发,“头发没有了可以再长,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人。”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梅春丽那张被防护服和口罩勒出深深印痕的照片,连续几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网友慨叹:这是最美的脸,脸上的印痕有多深,爱就有多深!年轻的医护人员说:“我年轻,让我上。”上年纪的医生说:“我有经验,我先来。”“黑眼圈”女孩,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护士朱海秀,当记者请她给家乡的父母报个平安,她拒绝了:“我不想哭,我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中国精神铭刻在青春脸庞的印痕里,中国精神聚焦在护目镜下的黑眼圈里。一个个原本爱美的护士“小姐姐”——长时间在隔离病房工作,光洁的脸庞被口罩和防护面罩勒得满是红肿的痕迹;纤细的手指,因为多次消毒而红肿粗糙。英雄亦是血肉之躯的凡人。多少医护人员剪去秀发,变身光头“女神”,与进入病区前判若两人;还有多少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身着防护服,送饭的丈夫认不出妻子。隔着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我们难以看清“白衣战士”的模样,但透过形形色色个性化的“签名”,却能触摸到一颗颗火热跳动的心。他(她)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还是花季年龄,是平凡的邻家女孩,但她们毅然披上战袍,咬着牙与死神抢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多少白衣战士,视岗位如战场,人在阵地在。她们把患者当亲人,舍小家为大家;顾不上妻儿老小家务事,更舍弃那,花前月下,海誓山盟!许多康复出院的患者,直到步出医院那一刻,都不曾真正见过医护人员的模样,但那些忙碌的身影、温暖的鼓励,就是陪伴他们战胜疾病、迎接希望的一盏盏明灯。感人事迹数不胜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世上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是的,面对病魔,面对死神,我们没有任何救世主!中国人民只能靠自己。我们有战无不胜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制度优势,我们有英雄的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有一支强大的“袭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慷慨赴死、舍生取义的白衣战士!

  在这一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几百万医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病魔进行你死我活的殊死搏斗。截至2月27日,在湖北武汉主战场,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派岀38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浴血奋战在主战场,其中有3387名医务人员在救治病人过程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2名医务人员以身殉职。他们用生命抢救生命,用生命践行使命,体现出医务人员忠于患者、医者仁心、不惧生死、敢于斗争,与患者同生死、共命运的伟大精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新时代真正的英雄!他们是新时代的大国脊梁!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英雄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对一种行动的认可。我们要崇尚那些为了国家安宁、社会发展勇敢付出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我们要学习和崇尚的人。

  古人云:“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当以天地之心为心,视人之子犹己之子。”中国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奔赴战“疫”最前沿,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壮烈行动践行了“我将无我”“取义成仁”的崇高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的鲜亮底色!正如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中国医生是这场伟大战疫中真正的勇士,是中华民族新时代涌现出来的真正的英雄!

  中国精神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医生的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的中国医生的精神必将照亮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路!必将点亮每一位中华儿女赤诚的心灵!(杨正权 执笔)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