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盒连花清瘟支援意大利!抗击疫情,中医药作用几何?

2020年03月24日 10:09:25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起到什么作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3月23日下午4时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介绍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作用及有效药物,并答记者问。

  超9成确诊病例用了中医药

  余艳红表示,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这一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医药,占90.6%。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能够有效缓解症状,能够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能够提高治愈率,降低病顽率,能够促进恢复期人群肌体康复。

  中药发放超60万份

  张伯礼表示,面对武汉疫情,中央指导组果断地决策,集中隔离、分类管理,把发热的、留观的、疑似的这些病人要坚决地隔离开。武汉市的基层社区组织和市民非常给力,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基本上把病人隔离开了,但是只隔离不给药这只是成功的一半,因为新冠肺炎没有有效的药物、没有疫苗。

  “我们发放中药,一开始也不太顺利。武汉13个区,第一天只发放了3000多袋药。但是两三天以后,大家看到了中药的疗效,烧也退了,瞌睡也减了,就主动要药喝。疫情期间,整体上发了60多万份中药。”张伯礼说。

  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

  余艳红表示,中医药系统从全国调来4900余名中医药人员驰援湖北,约占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总数的13%,其中有院士3人,数百名专家。这次中医药援助队伍规模之大、力量之强,是前所未有的。

  10万盒连花清瘟支援意大利

  张伯礼表示,连花清瘟是在治疗非典时期研制的一张处方,主要的功效也是清热解毒、宣肺泄热,治疗轻型和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有确切的疗效。目前,我国已向意大利援助了10万盒。最近,意大利还要追加,可能要再寄10万盒支援意大利的抗疫。

  “由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和我共同指导的全国9个省市、23家医院共同参加的RCT(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设计是比较严格的,一共收入284例新冠肺炎的患者。”张伯礼说。

  研究结果显示,主要临床症状的消失率、临床症状持续的时间、治疗组均优于对照组。肺部影像学的好转达到83.8%,对照组是64.1%,临床治愈达到78.9%,对照组是66.2%,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降低轻症转重症方法较对照组提高了1倍,同时在最近完成的体外实验也证明连花清瘟对于体外的新冠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不担心西方病人不接受中医药

  有记者问,是否担心西方病人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中医药?对此,黄璐琦表示并不担心,不担心的原因来自于信心和实践。

  黄璐琦说,中医和西医虽属两个不同的医学体系,对健康、疾病有不同的认识角度,但都是基于事实的临床疗效这一标准。正因如此,屠呦呦等中国科学家发现的抗疟药青蒿素被广泛使用,现在中医药已传遍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163个成员认可使用中医针灸,第七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国际疾病第十一版的修订版就纳入了基于中医医药的传统医学。中药跟化学药品、生物药的研发流程不一样,源自于临床。

  “我们愿与各国人民并肩作战、共抗疫情,分享中医药的经验和成果。”黄璐琦说。

标签 - 随机对照试验,宣肺泄热,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大学,中医药防治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