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我努力的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履职记

2020年05月18日 09:13:3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周闻韬 黄佳艺

  履职8年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始终是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每年“雷打不动”的关注重点。

  这与她的本职工作不无关系。作为重庆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彭静在工作中会接触到一些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妇女儿童群体。接触得多了,她渐渐发现,许多人往往由于缺乏法律知识而无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彭静认为,自己有义务帮助他们解决好这一“痛点”。

  2012年,彭静联合重庆妇联与女律师协会发起成立了“重庆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并出任团长,15名律师受聘成为首批成员,无偿为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提供法治宣传、专业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8年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律师陆续加入这一团体,针对权益受害的贫困妇女提供“一对一”法律帮助、免费代理法律诉讼、调解家庭矛盾、与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志愿者合作……如今,服务团成员已达400多人,足迹遍布重庆20多个区县。

  连续两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给彭静坚持的这份事业带来了更大的舞台,她开始更多从制度层面思考问题。

  不久前,一些地区发生的家庭暴力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彭静为此专门进行了调研,她前往妇联、法院等地,与长期关注这一话题的人士座谈交流,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情况,调研中她发现,推进这部法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家暴认定难、举证难、人身安全保护令执行难等多个“堵点”。

  于是,彭静决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加强受害者权益保障提出提案,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加快完善反家庭暴力法律制度内容、倡导建立机构间多元合作机制、建立专门的家暴救助机构和家暴信息预警反馈平台,充分发挥法治对家暴的威慑作用。

  工作中,有服务团的律师向彭静反馈,妥善解决农村困境儿童的生活、就医、就学保障等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但我国困境儿童保护在立法、监护制度和资金保障等方面仍需完善。

  彭静意识到,这件事非同小可。她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形成了大量调研成果,最终浓缩成一份千字左右的提案,呼吁建立困境儿童保护专门法律体系、健全困境儿童权利保障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支持困境儿童集中育养,积极引导规范社会资源参与对困境儿童的支持。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我努力的方向。”彭静说,今年自己共准备了15个提案,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完善。

标签 - 彭静,全国政协委员,痛点,堵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