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赴使命 热血写春秋

——记脱贫攻坚中的共产党员

2020年07月03日 09:02: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记者 林晖、黄玥、孙少龙、谢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向贫困发起最后的冲锋。

  无数共产党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克服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跨越难以尽数的重重关卡,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向着美好新生活的康庄大道。

  读懂脱贫攻坚中的共产党员,就能读懂中国反贫困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密码。

  9899万人——这是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贫困人口总量。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短时间内让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纵观历史、放眼世界,均无先例。

  打非常之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面对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的呼唤,一批批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毅然奔向一处处没有硝烟的战场。

  2016年,在青海省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作的“90后”共产党员赵军章主动请缨参加驻村扶贫。

  哪知道,到青海化隆县上吾具村报到第一天,赵军章就傻了眼。村里只有一条路,村民房屋十分破旧,驻村工作队连个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

  召集村里党员开会,好多人根本不来;宣传政策,赵军章在上面小讲,村民在下面大讲;每次开会提出的事,村民大多反对。

  怎么办?初来乍到的赵军章为了打开村民的心房,想到了个笨办法——多跑腿。走的次数多了,村民们终于不再抵触,逐渐对他敞开了心扉。

  对村里情况和村里人诉求有了底后,赵军章带着村民一起努力:争取资金进行危房改造,发展中药材种植、土鸡散养等特色产业,抓好党建激活人心……慢慢地,村容村貌、村民心态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2018年底,上吾具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村民们都说,是赵军章这样的带头人凝聚了人心力量、改变了贫困命运。

  地处中缅边界的云南瑞丽市勐秀乡,“村官鸡”品牌小有名气。创立这个品牌的,正是一名昔日的大学生“村官”——段必清。

  2009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段必清考上“村官”,来到勐秀乡户瓦村工作。小山村贫困群众的生活,让在城市里长大的他深受震撼。如何找到适合这里的脱贫产业?

  经过调研,他发现山区生态环境好、森林资源丰富,适合发展生态养殖业。但是村民一直以来习惯了种植业,对土鸡养殖不感兴趣。思来想去,他决定自己先“试水”。

  第一年养殖,从来没喂过鸡的段必清交了惨痛的学费:1000只土鸡苗死了近一半,卖鸡的钱还了租金、饲料钱,不但没剩余,还欠下工人工资。照书本学、上网查、多方请教养鸡技术……段必清成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摸索前进,逐渐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鸡司令”。加入养殖合作社的村民,户均年增收数千元。

  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

  当前,我国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看似简单的一句话,生动概括了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杨杰兴现在的工作状态。

  乐业县是广西目前尚未脱贫的8个贫困县之一,对于扎根百坭村的杨杰兴来说,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更是他对已故同事——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沉甸甸的承诺。

  受疫情影响,百坭村2000多亩砂糖橘滞销,眼看就要烂在地里。“群众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最忙的时候,为了联系销售渠道,杨杰兴一天打上百个电话,手机要充两三次电。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方联系之下砂糖橘打开了销路,老百姓紧锁的眉头舒展了,杨杰兴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三区三州”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正是“三州”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让不少凉山州干部压力倍增,布拖县乐安乡党委副书记木乃什古正是其中之一。

  随着雨季来临,距离布拖县城仅30公里的洛恩村“遭了殃”,刚抹平的水泥路面被夜雨打得坑坑洼洼。木乃什古硬是带人又干了一上午,才把被雨水打烂的路面补了回来。

  路面的问题解决了,各村贫困户安全住房的建设任务仍然艰巨。虽然村子离县城不算远,但当地本就吃紧的建材仍然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解决问题,木乃什古又带人从300公里外的会理县拉回了5万多块砖。

  每天只睡3个小时,睁开眼就开始协调工作,就算感冒了也就是吃几片药继续干……安全住房任务顺利完成,这个“80后”却平添了不少白发。

  疫情之下,有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有的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延迟……共产党员以时不我待的强烈责任感和决战决胜的坚定意志,争分夺秒、不舍昼夜,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奋力冲刺。

  ——宁夏西吉县涵江村,第一书记秦振邦一次次打开“脱贫清单”,确认近期必须完成的任务:“3个村组4公里路面要硬化,3户村民因房屋附近滑坡要搬迁”;

  ——云南贡山县双拉村,党总支书记王国才时不时到地里查看长势正好的草果、魔芋、黄精,全力帮扶村里最后两个贫困户;

  ……

  在已经脱贫的地方,共产党员未雨绸缪、夙兴夜寐,尽最大努力不让一户群众返贫。在还未脱贫的地方,共产党员更是殚精竭虑、冲锋在前,想尽办法不让一户群众掉队。

  在决战决胜的最前线,党旗始终在高高飘扬……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林晖、黄玥、孙少龙、谢佼)

标签 - 共产党员,村官,初心,硬骨头,土鸡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