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求是手机报1.3

2019年01月03日 12:24:5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廿八

【党刊之声】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守正创新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是对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寄予的殷切期望,为宣传思想战线提高站位、夯实基础、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增强“四力”,根本在提高政治素质

>基本遵循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思想上有了这“四个意识”,行动上就有了基本遵循。

>理论武装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宣传思想战线武装起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改进理论学习、教育和培训,推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掌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打牢思想根基、筑牢精神支柱,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具体行动

要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贯穿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增强“四力”,关键在提升业务本领

>基础:掌握精湛的专业技能

合格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掌握精湛的专业技能是基础。要争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领域里的专门家,从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练好练精“几把刷子”,真正做到讲的话群众喜欢听,写的文章群众喜欢读,创作的影视作品、舞台艺术群众喜欢看。

>主战场:互联网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提升业务本领,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建网、用网、治网的能力上。要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传播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的水平。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善于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技术等各种手段管网治网。

>方法:学习、思考、实践

要把学习当作紧迫的任务、永恒的追求,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要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练就透过现象看本质、廓清迷雾辨是非的本领。要把实践作为增长才干的根本途径,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和丰富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增强“四力”,紧要在锐意创新创造

>面对当今世界大变局

要立足时代前沿,不断深化对时代特征和发展大势的认识把握,以敏锐的感知力、洞察力增强工作的适应力、引领力。要加强经验总结,主动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从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中拓展新视野、形成新理念、探索新路径,不断提高总结经验、提炼认识、推动工作的能力。

>面对我国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提供文化供给和服务。要着眼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围绕创作生产、公共服务、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要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载体手段。

>面对工作实践提出的重要课题

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把握问题的实质和成因,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提出新战略新举措,完善新制度新机制,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增强“四力”,基础在锤炼优良作风

>高度警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始终保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度警觉,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剖析原因、找准症结,下大决心大气力纠正问题、改进工作。要突出“实”、力戒“虚”,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弘扬担当精神,鲜明实干导向,面对难题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做宣传思想工作的“挑山工”。

>改进文风

要坚持短实新,多讲实话家常话,多一些平实务实切实,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不断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要把讲好故事作为改进文风的有效方式,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要创新话语表达方式,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运用老百姓的语言、青年人的语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便于接受的载体形式。

>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

要大力弘扬唯实求真精神,紧紧围绕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科学谋划思路举措,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锤炼作风、增强“四力”。要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在最基层了解国情党情、把握社会实际,在第一线强化宗旨意识、增进人民情怀,在与群众交流交心中把握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调查研究工作机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开展教育实践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宣传思想战线正在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宣传思想战线干部人才队伍教育培训结合起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来源:2019年第1期《求是》 作者:黄坤明)

更多精彩,敬请订阅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求是手机报》。

【温馨提示】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J7v2Qf

标签 - 宣传思想工作,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