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求是手机报1.4

2019年01月04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廿九

 

【党刊之声】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

编者按:回望2018,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外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成果;展望2019,新中国外交迎来70周年,中国外交又将有什么新作为、提供什么新方案、创造什么新机遇?

 回望2018:中国外交工作取得非凡成就的一年

>主场外交彰显新气象

从年初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到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大主场活动各具特色又彼此呼应,共同构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气势。

>“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党中央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总结合作成果与成功经验,对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指明前进方向。

>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中美:既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又着力稳住中美关系大局。

中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两国元首举行4次会晤并实现互访,擘画两国关系发展全新蓝图。

中欧: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合作,双方经贸合作深化拓展,利益纽带更加紧密。

>周边外交实现新突破

2018年我国周边外交好戏连台,周边环境出现全面向好的积极势头。

==========3==========

>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可谓是中国外交的“南南合作年”,中拉、中阿、中非三大合作论坛相继办会,实现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机制的全覆盖。中方的一系列外交行动有力推进了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合作,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

>全球治理体现新担当

中国坚定站在历史发展进步的正确一边,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世界乱象中的中流砥柱。

>促进和平作出新贡献

  朝鲜半岛局势出现重大转机,中方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与其它各方一道,坚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有效性,发出维护全面协议、反对单边制裁的明确信息。中方提出解决缅甸若开邦问题三阶段思路,又与缅孟两国举行两次三方非正式会晤,推动缅孟就遣返工作达成原则共识。中方还继续积极参与阿富汗、缅北、叙利亚、巴勒斯坦等问题解决进程,为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奔走呼号。

>维护利益展现新作为

与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布基纳法索三国建交或复交。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扎实开展涉藏、涉疆外交,加强国际反恐和执法安全合作。积极构建海外中国平安体系。继续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升领事便民水平。支持地方开放发展。

  ==========4==========

 展望2019: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全力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这将是明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持续推进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建设

不断提升伙伴关系含金量,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增添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

>继续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发挥中国作用,作出中国贡献。

>深入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加强联合国系统作为全球治理核心平台的地位,支持在维护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基础上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

>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国内改革发展

着眼国内发展大局,妥善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力以赴营造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充分发挥外交优势、调动外交资源,助力开拓多元化海外市场。继续做好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任务。稳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为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详见全文:http://shoujibao.net/news/Ff6F3q

(来源:2019年第1期《求是》 作者:王毅)

更多精彩,敬请订阅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求是手机报》。

【温馨提示】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J7v2Qf

标签 - 习近平外交思想,中国外交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