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代

求是手机报1.7

2019年01月07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初二

【党刊之声】

论新时代

----------------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已经深入党心民心,得到全党和全国人民高度认同。沐浴着新时代的朝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的认识,把握新时代的规律,增强新时代的自觉,引领新时代的潮流,创造属于新时代的人间奇迹。

▲新时代与历史大时代

>新时代是中国历史发展和世界历史发展合规律性的演进阶段。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对历史大时代的把握,牢牢置立于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的科学分析判断上,并坚持从历史大时代的客观规律中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从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大历史观的高度,分析我国发展的历史阶段得出的正确结论。

▲新时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今天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是新时代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的重大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正是紧紧围绕这个时代课题,深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从而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潮流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根本指导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

>中国的新时代与世界历史大时代的深刻变化交汇在一起,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需要向世界反复声言的是,中国的变量带给世界的是正能量,新时代的中国向前进,推动世界向前进;新时代的中国是世界进步的动因,带给世界的是机遇。

>新时代的中国将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作为展现在世界面前,以什么样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回应世界历史大时代提出的课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不仅决定着中国的命运,也影响着人类的未来。

▲新时代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胜时代。

>经济建设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政治建设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文化建设上,坚定文化自信;社会建设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生态文明建设上,建设美丽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外交工作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代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基本矛盾出现了新的变化,有了新的特征和新的问题,从而使得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必然发生重要变化。

>从生产方面看,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从需求方面看,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新的更多更高要求,同时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水涨船高。

>如此,矛盾的两端都变了,对矛盾的认识和概括也必然要随之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起来,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

▲新时代与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是每个人的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发展理念的灵魂。

>人越全面发展,创造的社会物质文化财富就会越多,人民的生活就越能得到改善;而社会物质文化条件越充分,也越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生产力的全面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民对全面发展的需要更加强烈,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定是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一起前进的全面发展的人。

▲新时代与世界现代化新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

>这是一条主要依靠内生力量谋求现代化的道路,是一条必须依靠和平发展谋求现代化的道路,这也是一条绝不走殖民主义的老路、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的现代化之路。这就从根本上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弊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展现了无比光明的前景。

▲新时代与伟大斗争

>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

>新时代,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对胜利充满信心。斗争是现实需要,是精神状态,是必胜勇气。

>新时代,应对新风险新挑战、完成新使命新任务,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一片新天地。

>新时代,面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不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面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大局,要永远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一股劲、一股革命热情、一种拼命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

(来源:《求是》2019年第1期,作者:同心)

更多精彩,敬请订阅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求是手机报》。

【温馨提示】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Qb2yeu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