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

求是手机报1.8

2019年01月08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农历腊月初三

【时政要闻】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丰硕

----------------

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共印发中央党内法规74部。梳理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脉络可见,立规工作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高,亮点迭出。

▲ 12月

>中组部、人社部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

>中办印发《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 11月

>中办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10月

>中办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中办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 9月

>中办国办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 8月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7月

>中办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

▲ 5月

>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 4月

>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 3月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 2月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

(来源:人民日报)

【党刊之声】

重温《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

----------------

编者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重温《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会帮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

▲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共识

>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们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的系统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文献。

>《决议》从1941年酝酿到1945年最后通过,前后历时4年多的时间,贯穿了延安整风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全党对于毛泽东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取得了高度一致的共识,形成了坚定维护毛泽东核心和领袖地位的共同意志。

▲ “两个维护”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关系党的前途命运

>从《决议》对党的历史的回顾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她的成长早期更是充满了挫折和磨难,甚至到了濒临失败的危险境地。

>《决议》把“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作为“中国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说明历史的经验、历史的逻辑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坚强的党的领导核心、成熟的党中央的领导对于党的事业的成败、党的前途命运是多么重要。

>遵义会议以后,我们党逐步确立了毛泽东的核心地位,有了自己深孚众望的领袖,确立了强有力的党中央权威,党的事业取得了空前伟大的成绩。

▲ “两个维护”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按照这一原则建立起来的。

>发扬党内民主使全党智慧充分发挥出来,全党智慧必须得到正确的集中,而领导核心就是集中集体智慧的“大脑”和“枢纽”,因此,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民主集中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决议》通过后,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指出:一切同志,要在这个历史决议案下团结起来,像决议案上说的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可见,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这是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得出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结晶和规律总结。

▲ 用《决议》促进全党理论上的清醒 唤起维护党的核心的行动自觉

>重温历史是为了启迪当下,创造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就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坚强领导,有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党的历史的重要启示。

全文详见:http://shoujibao.net/news/z226Nz

(来源:《求是》2019年第1期,作者:王均伟)

更多精彩,敬请订阅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求是手机报》。

【温馨提示】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J7v2Qf

标签 - 两个维护,规范督查,中央企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