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

2019年01月09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农历腊月初四

  【时政要闻】

  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之“监督篇”

  ----------------

  党的十九大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一年多来,不断建立健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做实首要职责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18年1至11月,全国共有1.1万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224个纪委(纪检组),5.3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2018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14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72.9万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63.9%;第四种形态3.6万人次,占3.2%。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

  >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3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依法组建、正式挂牌,各级监委工作有了法律依据、组织机构和人员保障,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30余项法规制度,制定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方面制度规范,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深入推进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

  >2018年开展的两轮中央巡视,分别对14个省区市、10个副省级城市和16个中央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13个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全覆盖踏出坚实步伐。

  >2018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共对212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市、县两级党委共对12万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7.5万个。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更加完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2018年10月,《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派驻机构职能定位。

  (来源:新华网)

 

  【党刊之声】

  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

  ----------------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中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文艺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血肉相连

  >五四时期,中国的文学和文化掀起了全面深刻的创新风潮,成为了全民族思想解放运动的重要引擎。对筚路蓝缕的前辈来说,中国现代文学的诞生,就是为了更新和振奋民族精神,建设伟大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艺的“初心”,是中国文艺的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传统的“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新时代中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

  ▲新时代向中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新要求

  >认识时代、反映现实

  新时代,作家艺术家尤其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就是认识生活、认识世界,体现在创作上,就是要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方面是要面对社会学意义上的新人;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面对精神上的新人,要捕捉到、表现出人的内在的新气质,认识和表达这个时代在精神上的新风貌和新追求,有力地塑造和讴歌新时代英雄的形象。

  >以形象的塑造凝聚精神上的认同

  作家艺术家属于人民,理应对我们的共同奋斗负有共同的责任。面对众声喧哗,文学艺术有责任通过形象的塑造,凝聚精神上的认同。这种认同,是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认同,是对我们当下时代的认同,更是那种能把我们无数个体相互联结起来的精神和价值的认同,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增强脚力,是真正的行动和实践,是全身心的投入和参与;增强眼力,要训练自己用整体性的眼光看待世界,这种眼力是综览本质与现象,在宏大与细微之间建立联系的能力;增强脑力,意味着作家艺术家要提高思想能力,让文艺重回时代的思想前沿;增强笔力,也就是增强表现力,无论是文学还是各艺术门类,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要体现到笔力上,体现到表现力上。

  ▲满足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对世界发展大势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的准确把握。文艺在新时代面临新形势,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艺作品已经不是够不够、缺不缺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就是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功用情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来源:《求是》2019年第1期,作者:铁凝)

  【温馨提示】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J7v2Qf

标签 - 监察体系,文艺事业,文艺工作者,新要求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