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丝绸之路对共建 “一带一路”的启示

求是手机报1.10

2019年01月10日 14:10: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农历腊月初五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同金正恩会谈达成这些重要共识

----------------

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当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

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双方一致表示,愿共同努力推动中朝关系在新的时期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持续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朝友谊的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强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朝关系在2018年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双方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朝友谊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中朝共同致力于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坚定意志。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对中朝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我愿同委员长同志一道,共同引领好中朝关系未来发展。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朝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金正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百忙之际接待我们访华,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党、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在总书记同志的悉心关怀下,去年朝中关系提升到新高度,谱写了新篇章。我此次访华,就是希望以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同总书记同志就巩固朝中传统友谊、加强朝中交流合作深入交换看法,推动朝中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积极评价朝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所采取的积极举措,表示去年在中朝及有关方共同努力下,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取得重大进展。当前,半岛和平对话的大势已经形成,谈下去并谈出成果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和共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中方支持朝方继续坚持半岛无核化方向,支持北南持续改善关系,支持朝美举行首脑会晤并取得成果,支持有关方通过对话解决各自合理关切。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愿同朝方及有关方一道努力,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金正恩表示,去年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中方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赞赏并诚挚感谢。朝方将继续坚持无核化立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为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取得国际社会欢迎的成果而努力。希望有关方重视并积极回应朝方合理关切,共同推动半岛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双方通报各自国内形势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70年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国共产党有决心、有信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朝鲜劳动党实施新战略路线一年来,取得不少积极成果,展示了朝鲜党和人民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强烈意愿,得到了朝鲜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中方坚定支持委员长同志带领朝鲜党和人民贯彻落实新战略路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相信朝鲜人民一定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金正恩表示,我在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里四次访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朝方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十分宝贵,希望多来中国实地考察交流。相信中国人民在以总书记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创造新的伟大成就,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朝鲜劳动党将带领朝鲜人民继续大力落实新战略路线,并为此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来源: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党刊之声】

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及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启示

----------------

编者按:古代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交流交融最耀眼的舞台,它浓缩了亚欧大陆漫长历史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演进,见证了东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交流与交融。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商品互通、文化交汇、文明包容、人文交流、科技互动,沿线各国人民共同谱写了经济互利、人文互启的伟大的史诗乐章。

▲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

>开创性地打通东西方大通道

古代丝绸之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堪称世界道路交通史上的奇迹。大大小小、难以胜数的中外交通线路,构成古代丝绸之路的“血脉经络”,构筑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基本格局,建构了古代东西方世界相互连通的交通网络,成为亚欧大陆之间最为便捷的通道。

>极大地促进了商品大流通

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商贸往来的生命线,通过丝绸之路,我国的丝绸、茶叶、瓷器、漆器等商品源源不断输出到沿线国家;来自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的珠宝、药材、香料以及葡萄、胡麻、胡桃、胡萝卜、胡瓜等各类农作物络绎不绝进入我国。

>推动了科学技术的交互传播

丝绸之路是我国与沿线各国科学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欧洲近代工业革命之前,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以及炼铁术等技术,通过丝绸之路相继传入西方,成为推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变革的重要因素。

>助推了多样性文化交流

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彼此融合的文明之路,丝绸之路横跨亚欧非数十国,把中华、印度、埃及、波斯、阿拉伯及希腊、罗马等各古老文明联结了起来、交融了起来。

▲古代丝绸之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启示

>经济社会的繁荣是基本动因

经济繁荣是国运昌盛的缩影,是古代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的先决条件。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乘国家改革开放之势而上,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势而为,为我国更好、更持续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开辟了崭新路径。

>政府引导与主体参与有机统一是客观要求

政府支持与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同作用,是丝绸之路繁荣发展的基本保障,二者缺一不可。作为政府既要发挥把握方向、统筹协调的作用,又要发挥市场作用,同时要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各类企业要进一步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大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把自身发展与沿线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和平稳定是必要前提

和平稳定的政治局面和共同发展的共赢理念,是推动丝绸之路走向繁荣的关键因素,也是丝绸之路的本质属性。当今国际社会呈现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特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各国政府需要不断加强政策沟通,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

>开放包容是重要支撑

沿线各国人民之所以能共同创造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核心的理念就在于“开放包容”。我国的繁荣发展源于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改革开放,而“一带一路”倡议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开放。“一带一路”建设无疑是我国敞开对外开放大门的重要标志,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引擎。

>文明互鉴是动力源泉

古代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持续的跨文明交流对话,记录也见证了沿线不同国家、众多民族的成长历程,丝绸之路成为全人类的集体记忆。多种文明汇聚而成的价值底蕴,是古代丝绸之路充满活力的动力源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只要坚持丝路精神,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古代丝绸之路对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古代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积淀,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它不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源头,而且是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动基础。

>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不只是人们的记忆,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继往开来的底蕴所在。“一带一路”倡议绝不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翻版,更不是所谓通过“一带一路”恢复历史上的“朝贡关系”,而是一次伟大的超越,其内涵和外延都是古代丝绸之路无法比拟的。

>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目标,必须在中国和沿线各国人民中形成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从而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和谐融洽的人文环境,使“一带一路”成为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对话之路。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参与,也需要从古代丝绸之路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中汲取养分,从而使“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步伐更加稳健。

(来源:《求是》2019年第1期,作者:李国强)

【温馨提示】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J7v2Qf

标签 - 习近平,“一带一路”,重要共识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