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律

求是手机报1.17

2019年01月17日 10:59: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农历腊月十二

  【党刊之声】

  以史鉴今 把握新时代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律

  ----------------

  2018年11月26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专门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深邃视野以史鉴今,深刻阐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工作、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内在规律。

  ▲严把德才标准

  新时代的好干部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一标准,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一贯坚持的干部标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理论,是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把德才标准关,首先是把好政治关,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标准最本质的要求,是忠诚,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

  >忠诚的党性素养,要靠党的纪律来维护,还要靠党员个人的修养来保持。只有保持党性修养的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忠心耿耿的党员,才能够涵养浩然正气,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只有把遵守党的纪律和加强党性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才能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严把政治标准关,就要坚决反对政治上的两面人。政治上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将之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强调以德为先,不等于只讲德,不重才,而是既要强调政治过硬,又要注重本领高强。党的各级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坚持公正用人

  选人用人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历史和现实证明,用人导向正确,就会对干部形成正向激励,吸引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更好推动事业发展;用人导向出现偏差,就会打击干部积极性,带坏党风政风,危害党的事业。

  >坚持公正用人,核心是坚持公道正派。

  要及时大胆使用那些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干部看到只要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组织上是不会埋没的。要敢于坚持原则,有那么一种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

  >坚持公正用人,要着眼事业发展,科学合理使用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这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十分重要的方面和根本出发点。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成长进步的关系。要始终抱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选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坚持公正用人,要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用人风气好坏,直接影响用人行为和党内政治生态。用人风气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就能严格按照党性原则和用人政策办事。反之,整个用人秩序就无法维持,真正的好干部也难以选出来。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拓宽用人视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支撑作用越来越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求贤若渴。

  90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胜利走过千山万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广纳一切人才,从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要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拓宽人选来源渠道,从各个行业、各条战线选拔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拓宽用人视野,要坚持在实践中发现干部,在实践中培养历练干部。实践是干部成长的课堂,也是干部经受考验和展示才华的舞台。我们党历来强调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树立重视实践经历、重视基层的导向,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注重选拔长期在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

  实践锻炼对于干部的成长,既是增长才干的必修课,同时也是提升党性修养境界的必修课。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不是古人囿于时代局限所认知的“闭门思过”,而是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伟大社会革命实践中改造主观世界。政治上的忠诚、执着、坚毅,归根到底是实践问题,在实践中形成,在实践中铸牢,在实践中经受检验。

  ▲激励干部积极性

  当前,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更加需要广大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尤其需要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

  干部的积极性从哪里来?既从自身的党性修养中来,也从组织上的激励和严格管理中来。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中国共产党是执掌全国政权的党,这就决定了治国必先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管理干部。当然,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把干部管死,而是为干部干事创业划出“安全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更好促进事业发展。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这是爱护干部,而不是苛求干部。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就要为真干事、真创业的干部营造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使他们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即使是失败了,也要分清原因,正确对待。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难免出现瑕疵和失误。宽不失法,严不失德,宽严相适,稳中求进,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这句话既有明确的指向性,又有微言大义在深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的,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来源:《求是》2019年第2期,作者:本刊编辑部)

  【温馨提示】

  《求是手机报》是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思想理论类手机报。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ueaAVz

  《求是手机报》:分分钟读懂理论

标签 - 高素质,以史鉴今,规律
网站编辑 - 孙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