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求是手机报1.21

2019年01月21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农历腊月十六

  【党刊之声】

  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

  编者按: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

  ▲充分认识历史性成就和突破性进展

  >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

  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两岸同胞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形成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的良好局面。

  >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政治交往

  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汪辜会谈”迈出两岸关系的历史性一步;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2014年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2015年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晤。

  >持续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我们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

  >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确保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整体利益。

  ▲深刻领会核心要义

  >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练总结了7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启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必将指引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两岸关系发展主流、认清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

  >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表明我们维护全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整体利益;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明确回应当前台湾同胞特别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

  “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度宣示了决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

  ▲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

  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两岸同胞要一起圆梦。我们要继续广泛团结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握时代机遇,共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荣光。

  >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要通过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对话沟通、民主协商,不断丰富祖国和平统一实践,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坚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我们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持续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相互往来,在融合发展中达到心灵契合,让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

  >持之以恒做台湾人民工作

  台湾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体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为台湾青年、基层民众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便利、更多协助。

  >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现实威胁,损害两岸整体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我们要与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合作,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

  全文详见:http://shoujibao.net/news/iiQ7j2

  (来源:《求是》2019年第2期,作者:刘结一)

  【温馨提示】

  《求是手机报》是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思想理论类手机报。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Qb2yeu

  《求是手机报》:分分钟读懂理论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