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求是手机报1.22

2019年01月22日 15:00:0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党刊之声】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偏轨、不折腾、不停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我们在坚定改革开放信心的同时,要时刻牢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确保新时代改革开放沿着正确道路行稳致远。

▲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开放实践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从改革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通过理论创新引领推动改革新实践,巩固和发展制度创新成果。改革开放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新突破,都是党的思想路线的胜利。

>这些重要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明确回答了改革开放实践中最基本的问题,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原则立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对新时代改革开放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并正在大踏步向前迈进。伟大实践需要伟大理论来引领,也必将为理论创新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

>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各项改革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前提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改革和法治、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

>目标在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根本任务在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政策,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还在于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全文详见:http://shoujibao.net/news/EVnE32

(来源:《求是》2019年第2期,作者:穆虹)

【温馨提示】

《求是手机报》是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思想理论类手机报。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Qb2yeu

《求是手机报》:分分钟读懂理论

标签 - 改革开放40年,重要讲话,新时代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