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共和国这样走来

求是手机报1.25

2019年01月25日 15:00:00
来源: 赵雁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党刊之声】

人民共和国这样走来

----------------

编者按:人们对道路的探索和选择,不会是随意而为,道路也不会凭空而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这样一头连接着国情,一头连接着理想,承载着过去,也标示着未来。

▲ 为什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使“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把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华民族在近代以来所要完成的一个严峻的历史任务,就是争得国家完全独立和民族彻底解放。

>1949年后,驻扎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外国武装力量被迫全部撤走,帝国主义列强原来享有的兵营地产、内河航行、海关管理、领事裁判等各种特权都被一一取消。

>1953年7月27日,在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美国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自豪地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共产党为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共有662名代表,包括各党派、团体、区域以及特邀的代表,还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妇女、自由职业、华侨、宗教等10多个界别的各阶层代表。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实行土地改革,既是为解放贫苦农民,也是为把农村的生产力从旧的生产关系束缚中解放出来,彻底完成中国革命最基本的一个历史任务。

▲ 中国是怎样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

>搞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定下来的目标。

>在1953年到1956年之间,中国盛行一个政治名词,叫“一化三改”。“一化”,就是工业化,这是目标,是主体;“三改”,就是对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和个体手工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办法,就是在农村搞农业合作化。通过1955年的几次会议,农业合作化运动进入了高潮。与此同时,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很顺利。

==========第7帧==========

>比较复杂的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政府采取的办法是搞公私合营,和平赎买。这种办法可以减少社会震动,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

>从1953年到1956年底,用了4年左右的时间,全国基本上完成了三大改造的任务。从那时起,中国迈进了社会主义社会的门槛。

▲ 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为什么那样艰辛和曲折?

>什么是社会主义,除了苏联的模式,谁也没有见过;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除了苏联的做法,谁也没有干过。摸索的过程就像是雾中行走,很曲折,很艰辛,也很容易出问题。

>在经济建设上出的大问题,是1958年搞的“大跃进”运动。所谓“大跃进”,一是全民炼钢。二是为了提高农业产量,许多地方弄虚作假。三是为了提高生产力,把若干农业合作社合并成为更大规模的人民公社,生产资料以及某些生活资料不分社队统一调配。结果在分配上出了问题,比较穷一些的生产队,揩比较富裕的生产队的油。

>探索前进的中国,1966年进入了为期10年的政治动乱期。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人们重拾起一度被放弃的“四个现代化”口号。正是在“干四化”的热情和实践中,人们知道,一个时代结束了,新的探索开始了。

▲ 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找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土地承包和创办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两大突破口。突破口一开,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释放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脚下的路也就有了眉目,并通向四面八方,编织出改革开放大格局。于是,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社会各领域都搞起了改革开放。

>立足于基本国情判断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出来了,人们简称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经济改革的目标,也确立起来了,叫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正在干的事业,有了个新的名字,这就是邓小平说的,“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第8帧==========

▲ 进入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思想和实践发生了什么样的历史性变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 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头连接着国情,一头连接着理想?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开启了“中国梦”这个话题。“中国梦”由此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什么是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这画龙点睛的一笔,为走进和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推开这扇大门,沿着中国道路,走进历史的深处,那上面始终铭刻着中国近代以来不同时代的“国情密码”和中国人民的深切追求与梦想,更有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这样一头连接着国情,一头连接着理想,承载着过去,也标示着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连接着中国梦,中国梦本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了把中国人连结成“梦想和命运共同体”的一条道路。

(来源:《求是》2019年第2期,作者:陈晋)

【温馨提示】

  《求是手机报》是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思想理论类手机报。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Qb2yeu

  《求是手机报》:分分钟读懂理论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