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

求是手机报1.29

2019年01月29日 10:52: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求是手机报小组

【党刊之声】

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一)

----------------

编者按:2017年底以来,新华社《半月谈》持续刊发来自基层一线的系列调研报道,引起强烈反响。读者在反馈中纷纷吐槽亲身经历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之苦,发出解放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减压的强烈呼声。

▲靶点一:督查检查频繁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困扰基层干部的突出问题予以积极回应,在各地引发积极反响。

>对症下药,给基层减负松绑

《通知》出台,反映了中央关心干部、心系群众,着力给基层减负松绑的决心。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新坡镇党委书记冉德龙认为,《通知》体现了中央对基层情况的精准把握,对症下药、醒目有力。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党委副书记罗燕表示,形式主义负担,是基层干部的心酸泪,中央对此治理,击中时弊。

>就怕中央文件落不到实处,变异成新负担

中央出台指导性文件是件好事,但就怕以文件落实文件,落不到实处,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变了形,走了样。

半月谈记者走访调研湖南、湖北、山东、江苏、河北等省时,乡镇负责人普遍反映,属地管理、痕迹管理广为流行,在一些地方直接造成督查检查考核的过滥和变异,同时带来问责追责过度化和基层工作无序化。

>解放基层干部,综合推进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

此次“瘦身减负”,须坚持顶层设计与配套并重。对于中央出台的文件,地方要结合实际尽快研究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同时,期待以《通知》出台为契机,真正推进工作运行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让基层“瘦身减负”成为常态。

多地乡镇负责人建议,上级对下级检查,应该设定大概次数,不设定具体检查时间。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学士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政期盼,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减法,换来基层干部崇尚实干的乘法。

▲靶点二:问责滥用

面向基层的问责,应如何做到权责相当,纠错与容错并重?基层干部中肯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孙悟空”,如何才能不被乱问责的“五行山”压垮?

>“五座大山”什么样?

属地式问责,涉事者无论事发何地,户籍所在地都难“幸免”。

职能式问责,无错部门“躺着中枪”。

强压式问责,“额外工作”增添“额外负担”。

计时式问责,“刚播种就要收获”导致“按下葫芦浮起瓢”。

“背锅式”问责,为了“交差”找来“顶罪羊”。

>“五座大山”怎么搬?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文胜认为,建立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机制本来是层层传导压力、高效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是确保各项决策在基层落地、让百姓拥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有效保障。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呼吁,对有问题的干部要区分问题的性质,给予相应问责固不可少,也应给予纠错的机会,形成问责、容错纠错和澄清有效协同的机制。

▲靶点三:压力“甩锅”

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不少原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纷纷“甩锅”给了基层。层层传导到最基层的责任往往“兜不住”:或因部门事务繁杂而疲于应付;或因不具执法权而师出无名;或因专业力量欠缺而有心无力。

>上午刚下通知,下午就要反馈报告。

基层要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但是基层干事的人却没有增加。身兼数职、“5+2”、“白加黑”成为很多基层干部工作常态,即使这样“忙碌”,很多事情还是干不完。

>上级职能部门没啥明确责任,反而成为配角。

随着政府公共服务职能重心逐渐下移,很多基层部门并没有法律法规正式授予的职权,这导致他们在监管、督办、落实种种职责时没有底气。

>专业力量不足,容易出现外行监管内行。

目前乡镇街道的安监所、食安办等“七站八所”工作人员当中很少有人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但却要承担专业的监管任务,这使得基层在履职过程中显得有心无力,容易出现外行监管内行的现象。

全文详见:http://shoujibao.net/news/mmyqIr

(来源:《求是》2019年第2期,作者:新华社半月谈记者)

【温馨提示】

《求是手机报》是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主办的思想理论类手机报。

订阅方法:

移动:编辑短信QS发送到10658000

联通或电信:请致电010-64037138

包月3元,每周一至周五发送

移动退订:请发送QXQS到10658000

联通、电信退订:请致电010-64037138

更多精彩:http://shoujibao.net/news/Qb2yeu

《求是手机报》:分分钟读懂理论

 

标签 - 手机报,基层治理,基层调研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