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首次公开的讲话中,读懂总书记的自问自答

2019年02月26日 09:13:1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唐淑楠 编制

  2019年第4期《求是》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文章,这是总书记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的一部分。在谈及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重要意义时,习近平总书记前后三次自问自答,一语道破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关键现象和重要问题。三次自问自答,振聋发聩,意味深远。让笔记君带你一探其中深意。

  为什么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没有乱?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共产党领导。”

  “学习笔记”注:

  总书记将党的领导看作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指出我国能保持长期稳定,根本在于党的领导。为什么这么说?

  在90多年的历程中,我们党始终站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最前线,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现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依靠党集中各方智慧力量,把握正确方向,创造稳定环境。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明确的根本保证。

  党和法关系如何?怎样看待关于“党大还是法大”的争论?

  争论不休的所谓“党大还是法大”,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把党和法对立起来,宣扬“党、法不能两立”,意欲何为?就是企图将党与法从根本上对立起来,造成非此即彼的认知错觉,搞乱人心,最终达到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

  那么,究竟该如何认识党和法的关系?总书记的回答鞭辟入里:“我们说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是把党作为一个执政整体而言的,是指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而言的,具体到每个党政组织、每个领导干部,就必须服从和遵守宪法法律,就不能以党自居,就不能把党的领导作为个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挡箭牌。”

  “为什么党内这么多高级干部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了,但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学习笔记”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级干部,他们大多数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又经过党组织的多年培养,但最终为什么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身陷囹圄、沦为阶下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了”。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翻开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就会发现,最根本的坍塌,就是理想信念的坍塌。

  同时,总书记指出:“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只有敬畏法纪,才能慎独慎微,克己慎行。反之,如果目无法纪,藐视党纪国法,终会走向违法犯罪深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党内违法犯罪决不姑息,对党内违法犯罪分子决不手软,深得民心。

  那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总书记提出了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黑恶势力怎么就能在我们眼皮子底下从小到大发展起来?我看背后就存在执法者听之任之不作为的情况,一些地方执法部门甚至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

  “学习笔记”注:

  黑恶势力称霸一方,侵蚀了基层政权,降低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严重损害了这些地方群众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信心。

  为什么一些黑恶势力长期进行违法活动、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看背后就存在执法者听之任之不作为的情况,一些地方执法部门甚至同黑恶势力沆瀣一气,充当保护伞。”

  坚决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为了谁?

  黑恶势力与其“保护伞”是共生关系,因为攀附“保护伞”才能长期横行,扫黑必须除“伞”。“执法部门代表的是人民利益,决不能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必须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