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政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2019年03月03日 14:10: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悦 编制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今年,人民政协迎来了70周年华诞。

  回顾历史,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肯定人民政协的重大贡献,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事业发展提出指导和要求。人民政协在党中央治国理政中发挥着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对于新时代下的政协工作,总书记有哪些重要指示?笔记君为您梳理。

  人民政协有多重要?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2014年12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

  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所以说,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的体现。

  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2018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

  人民政协工作如何开展?

  4个重要原则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5点具体要求

  第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

  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

  第二,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第三,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第四,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第五,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

  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要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4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

  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但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因为我们是执政党,应该更加自觉地做到虚怀若谷、集思广益。我们将一如既往营造宽松民主的协商环境,鼓励不同意见交流和讨论,真正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氛围。

  ——2015年2月11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强调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2018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

标签 - 协商民主,人民政协,政协,习近平,协商机构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