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习主席这么谈!

2019年05月15日 19:37: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曾嘉雯 编制

  5月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在当今世界局势下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意义,勾勒了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图景,提出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主张和承诺。下面,和小编一起来划重点吧!↓↓

谈世界局势

  在讲话一开始,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两点对当前世界局势的判断:

  ✦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

  ✦ 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

  习近平主席在此谈对世界局势的判断,意在指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目的和意义所在。怎样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世界各国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是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谈亚洲文明

  从历史上来看:

  ✦ 《诗经》、《论语》、《塔木德》、《一千零一夜》、《梨俱吠陀》、《源氏物语》等名篇经典

  ✦ 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等发明创造

  ✦ 长城、麦加大清真寺、泰姬陵、吴哥窟等恢宏建筑

  ✦ 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

  从今天来看:

  ✦ “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拓展了文明交流互鉴的途径

  ✦ 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

  ✦ 亚洲文明也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

  透过历史的透视镜,我们可以看到亚洲文明灿烂多姿,有着文明对话的悠久历史。亚洲文明发展壮大的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我们:交流互鉴是推动亚洲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回顾历史,展望世界。今后,还要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谈亚洲未来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未来,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怎样的向往?习近平主席在此为我们勾勒了动人图景:

  亚洲人民期待:

  ✦ 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

  ✦ 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

  ✦ 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

谈文明交流互鉴

  面对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文明交流互鉴,如何将其落地为现实举措?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4点主张,给出了4个承诺。

  4点主张:

  ✦ 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文明有没有孰优孰劣之分?习近平主席在这里用振聋发聩的话语告诉我们:“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我们应该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

  ✦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文明冲突是否可以避免?习近平主席在此明确回答:“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文明如何才不会走向衰落?习近平主席强调:“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在文明交流中,人是最好的载体。因此,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

  ✦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怎样才能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而激发人们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

  4个承诺:

  ✦ 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

  ✦ 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 中国愿同各国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各种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实,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条件。

  ✦ 中国愿同各国实施亚洲旅游促进计划,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贡献更大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讲话全文 ↓↓

  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标签 -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明,亚洲,交流互鉴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