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风雨!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2019年05月22日 10:03: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钱坤 编制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这个特殊年份里,在当今世界风云诡谲变幻之时,笔记君本周想和大家研读一篇2019年第10期《求是》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这篇文章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今天,就让我们从“创新”开始,深入理解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为什么把创新摆在第一位?

  总书记说:

  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当然,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学习笔记”注: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我国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生的深刻变化,要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发展新局,首先要把树立什么样的发展理念搞清楚、搞正确。在新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摆在了第一位。

  为什么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创新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地用“牛鼻子”来形容它。俗话说得好,牵牛要牵牛鼻子。要解决问题,就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对于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说,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显然是更艰巨的任务、更复杂的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长期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矛盾、问题也不少。与此同时,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总书记说:

  回顾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可以清楚看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

  16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几百年里,人类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超过过去几千年的总和。特别是18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几次重大科技革命,如近代物理学诞生、蒸汽机和机械、电力和运输、相对论和量子论、电子和信息技术发展等。在此带动下,世界经济发生多次产业革命,如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每一次科技和产业革命都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面貌和格局。一些国家抓住了机遇,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迅速增强,甚至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发端于英国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使英国走上了世界霸主地位;美国抓住了第二次产业革命机遇,赶超英国成为世界第一。从第二次产业革命以来,美国就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这是因为美国在科技和产业革命中都是领航者和最大获利者。

  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前面说到我国历史上的发展和辉煌,同当时我国科技发明和创新密切相关。我国古代在天文历法、数学、农学、医学、地理学等众多科技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发明创造同生产紧密结合,为农业和手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英国哲学家培根这样讲到: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3种发明曾改变了整个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状态,以致没有一个帝国、教派和人物能比这3种发明在人类事业中产生更大的力量和影响。一些资料显示,16世纪以前世界上最重要的300项发明和发现中,我国占173项,远远超过同时代的欧洲。我国发展历史上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国思想文化、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科学技术以及其他许多方面对周边发挥了重要辐射和引领作用。近代以来,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学习笔记”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罗马帝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等之所以最终走向衰败,除了政治、军事、地缘上的因素外,创新不足是重要原因。近代以来,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的先后崛起,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抓住了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曾经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到了近代却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一个重要原因则是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良机。

  以史为鉴,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念兹在兹。他在2014年去上海考察时指出,“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

  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总书记说: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创新,国际竞争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其主要特点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新的创新战略,加大投入,加强人才、专利、标准等战略性创新资源的争夺。

  虽然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大而不强、臃肿虚胖体弱问题相当突出,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不强,这是我国这个经济大块头的“阿喀琉斯之踵”。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所以,我反复强调,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学习笔记”注:

  古希腊神话里,第一勇士阿喀琉斯刀枪不入、战无不胜,但脚后跟却是其致命弱点。在特洛伊战争中,对手正是抓住这一命门,将这位英雄射死——“阿喀琉斯之踵”因此得名。习近平总书记用《荷马史诗》中这个人们耳熟能详的典故,再次提醒我们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重要性。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明显提高,正在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但从总体上看,创新能力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抓发展、谋未来,我们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

  总书记说: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坚持创新发展,既要坚持全面系统的观点,又要抓住关键,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要超前谋划、超前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强化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力争实现我国科技水平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要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增强我国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实施更开放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学习笔记”注:

  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怎样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谈得非常全面,“要超前谋划、超前部署”“强化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要以重大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构建产业新体系”“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这些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需要我们经常学、反复学,真正学深悟透,使之落地生根,化为普遍实践。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面对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我们更加体会到新发展理念的弥足珍贵,也更加需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

  总结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今天,当我们心如磐石、步履坚定、埋头苦干、不断创新,前行路上的风吹雨打又何所惧!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更多精彩内容,请阅读原文《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

标签 - 创新,发展,第一动力,牛鼻子
网站编辑 - 钱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