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关键词 读懂总书记的江西之行

2019年05月22日 22:03: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蒲韬 编制

  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考察江西。进企业、察民生、悟初心,总书记此行“亮点”颇丰。下面请随笔记君一同回顾,从3个关键词读懂总书记的江西之行。

  第一站:赣州市

  关键词:技术创新

  5月20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乘机抵达赣州,首先考察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考察过程中,总书记对“技术创新”作出了精彩论述。

  总书记说: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学习笔记”注: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明显提高。但从总体上看,创新能力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互联网核心技术、芯片制造等领域被人“卡脖子”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就在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念兹在兹,大声疾呼:“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抓发展、谋未来,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这些叮嘱。

  第二站:于都县

  关键词:初心和使命

  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转乘火车来到于都县,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察看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原于都县城东门渡口,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在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前驻足察看,就“初心和使命”和大家深入交流。

  总书记说:

  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学习笔记”注:

  从河北西柏坡到福建古田,从陕西延安到贵州遵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期间,一次次踏上红色热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行的动力,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考量就在于此。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短短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赴于都这一革命热土,在红色起点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正是对这场全党教育最有效的“动员”。

  第三站:南昌市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

  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说:

  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学习笔记”注:

  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发展理念,源于伟大实践,又指导伟大实践,其思想价值已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和变革充分证明。

  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是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面对诸如中美经贸摩擦这样的“变数”,我们更加需要体会到新发展理念的弥足珍贵,更加需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通稿

标签 - 江西,中部,创新,新发展理念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