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主义,习近平提到了这些历史佳话

2019年10月24日 17:33:2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丹华 韩辰

  国庆盛典,举世瞩目,振奋人心,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

  这是“国旗”方阵和“国庆年号和国徽”方阵。 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庆祝活动是国之大典,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广泛激发了各方面力量。

  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京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爱国主义作出重要论述,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国庆前夕,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列举了各民族共同熔铸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的历史佳话,“学习笔记”撷取其中的几则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品味。

  01“昭君出塞”

  西汉时期,匈奴呼韩邪单于向汉朝称臣归附。公元前33年,汉元帝将王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昭君出塞对汉与匈奴之间的和平与安宁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促进了边疆地区的繁荣与发展,以及民族之间的团结与融合。

  舞剧《昭君出塞》 资料图 图:新华网

  02“文成公主进藏”

  唐贞观年间,唐太宗将宗室女文成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进藏带去了大批工匠,许多工艺品、谷物、菜籽、药材、茶叶以及大量医药、佛教等方面的书籍,大大促进了吐蕃经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密切了唐与吐蕃的文化交流。文成公主深受藏族人民的尊敬与爱戴,至今,藏族人民中间还流传着众多歌颂文成公主的故事与诗歌等。

文成公主入藏图(中国画) 尼玛泽仁 图:学习强国

  03“凉州会盟”

  1247年,西藏宗教领袖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同蒙古皇子阔端在凉州(今甘肃武威)成功举行了“凉州会盟”,议定了西藏归顺的条件。其后不久,西藏正式纳入中央政权的有效管辖之下。

大型历史题材卷轴唐卡《凉州会盟》 图:中新网

  04“瓦氏夫人抗倭”

  1554年,瓦氏夫人在倭寇入侵我国东南沿海的危急关头,在58岁高龄率广西6000“俍兵”驰骋千里奔赴抗倭第一线,以“誓不与贼俱生”的气概纵马冲锋陷阵,连歼敌兵,为保国安民立下了赫赫战功。

壮剧《瓦氏夫人》剧照。 图:当代广西网

  05“土尔扈特万里东归”

  土尔扈特是中国蒙古族中一个古老的部落。1771年,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为摆脱沙俄压迫,率领部众冲破沙俄重重截击,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从伏尔加河畔胜利返回祖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凝聚力不朽的见证。

记载渥巴锡东归的图卷 图:学习强国

  06“锡伯族万里戍边”

  1764年农历四月十八日,锡伯族官兵及宗属4000余人自盛京(今沈阳)出发,历时1年多时间西迁到新疆伊犁驻防戍边,并屯田定居在那里,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立下丰功伟绩。

雕塑《西迁》 图:光明网

  这些故事生动地说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已深深融进了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审核:望红平

  监制:希利

 

标签 - 国庆盛典,爱国主义,习近平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