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臻完善!习近平反复思考、全面推动这件大事!

2020年01月06日 18:20:34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丹华 韩辰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如何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萦绕于心,深刻思量。

  我们党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进行全面考量,反复思考、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决策。

  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作出一个重大判断:

  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看到邓小平同志这段话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

  为什么邓小平同志要强调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什么是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为什么邓小平同志要强调“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才行?

  实践持续推进,认识不断深化。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接力探索中,推动我国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神圣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肩头。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有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显提高。

  笔记君特此进行了梳理,一起学习。

   要求写入“制度建设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这一重大课题一直有深入思考。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过程中,他明确要求“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同时提出制度建设的目标”。

   强调“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

  2013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明确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强调“真正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还是要靠制度,靠我们在国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质干部队伍”。

   强调“形成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2014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鞭辟入里地阐明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强调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后半程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

   提出“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新时代法治建设规划,部署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注重从思想上、制度上谋划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谋篇布局、擘画蓝图。

   提出“加快推进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有利于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加快推进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

   提出“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

  2016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出要“强化党内制度约束,扎紧制度的笼子”,要“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该修订的修订,该补充的补充,该新建的新建,让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对全面从严治党开出了治理药方。

   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我国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即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迈出新的重大步伐

  2018年,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分别就修改宪法、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由此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我们党要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专题研究部署这个重大问题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和深刻阐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我国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决定用一次全会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是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更多精彩,推荐阅读:

  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

  《求是》编辑部:中国制度成就中国之治

  《求是》编辑部: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策划:李丹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习近平,国家治理,总书记,社会主义制度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