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总书记北京考察的几个细节

2020年02月11日 19:45: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辰 李丹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市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

  根据相关报道,笔记君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的几个细节极大振奋了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一线医护人员的信心斗志,可谓是强信心、暖民心、聚民心。

  “主动伸出手腕,接受体温检测”

  居委会,是社区防疫的临时指挥部。

  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踏入朝阳安贞街道安华里居委会。刚一进门,总书记就伸出手腕,安贞街道综合办工作人员葛冬梅上前一步,为总书记测量体温。

  葛冬梅回忆说:“总书记戴着口罩,眼里透着温暖,一进门就问候我们:辛苦了。”

  下午3时3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在门诊大厅,总书记伸出手腕,主动测温。“多少度?”“您体温正常。”地坛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海霞说着,为总书记递上一件白大衣。

  张海霞回忆说:“总书记特别和蔼,一直在说‘谢谢大家’。”

  离开北京地坛医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经过门诊大厅,张海霞用快速手消液帮总书记消毒手部。

  目前,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各地在村口、小区口、区域交界处等关口设立了很多体温测量点,为往来人员及时准确测量体温,第一时间做好防控。

  总书记在考察中每到一地,都主动接受体温测量,给大家做了很好的示范。

  “关注菜价民生”

  结束在朝阳安贞街道安华里居委会的视察,总书记走出居委会,遇到两位买菜回来的居民——刘长宗和李春志。

  看到他们手里拎着刚买来的菜,总书记问菜价怎么样,刘长宗打开帆布袋,茴香、柿子椒、蒜黄还有水果装得满满当当。“菜价基本和年前一个样,生活必需品也供应充足。”刘长宗对总书记说。

  “非常时期,就不握手了。”总书记的平易近人让刘长宗印象深刻。

  临别时,总书记说:“咱们一定要有信心,一定可以克服这场疫情!”居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信心。

  受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措施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前一段时间,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在个别地区和个别时段的确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这些战“疫”必需品,不仅关系到民生冷暖,更关系到疫情防控成效。在这样的情况下,总书记关注关心着百姓生活必需品的保供,这是满当当的人民之情,更给人民抗“疫”增添信心和力量。

  叮嘱一线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好好休息”

  在地坛医院门诊楼一层运行监控中心,总书记通过视频,查看患者住院诊疗情况,连线正在病房工作的医务人员,鼓励他们继续完善诊疗方案,继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并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

  “总书记向我们挥手致意,并鼓励我们‘一定会胜利的!’这让大家备受鼓舞,更加有信心能打赢这场仗!”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景院说。

  “总书记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好好休息,保证自己不感染’……”张海霞,这位曾到非洲马达加斯加抗击过鼠疫的护理干将回忆起下午的情景,声音哽咽,“总书记能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亲临一线,对大家叮咛嘱托……让人倍感温暖,信心倍增!面对疫情,我们责无旁贷!”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朝阳区疾控170余名职工全面投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

  “总书记来看望大家了!”

  正在电脑前核对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葛申闻声抬头,总书记已经走进了门,“我似乎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了。” 葛申回忆说。

  特殊时期,总书记没有和工作人员握手,但他向每一名工作人员微笑致意。“总书记戴着口罩,从他的眼中,我能看到关爱。”葛申说。

  让葛申特别感动的是,总书记知道大家连续工作非常辛苦,一再叮嘱大家:“注意身体,注意休息。”葛申和同事们说:“这是疾控人的本职工作,请总书记放心!”

  晚上,朝阳区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高文慧从新闻联播节目中,看到了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下午的情景又浮现在她眼前,“总书记来到我们身边, 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请总书记放心,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医院就是战场,医务人员就是战士。我们看到,全国上百支医疗队驰援湖北;我们看到,各地区的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无私奉献,英勇奋战。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总书记的到来,使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到温暖,信心倍增。

  号召全社会“关心关爱基层社区工作者”

  安华里毗邻北三环路,有22栋居民楼,2214户居民。

  “疫情防控中,社区总结了‘六个一’工作法:即一个防控体系、一张排查网、一张出入卡、致居民社会单位一封信、一个宣传喇叭、一个二维码……”社区党委书记侯兵为总书记介绍防控措施。

  她说,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不时追问一些工作细节,比如出入卡怎么发放和使用,社区怎么发动党员,居民是否配合排查等。看到居委会设置了管控服务、小区防控、宣传动员、入户摸排4个工作组,总书记还一一询问了每个组的分工情况。

  “当我指着折线图告诉总书记,居家观察人数一直在下降的时候,总书记欣慰地点了点头。”侯兵说。

“社工们从大年三十就上了防疫岗,没白没黑地忙,甚至都忘了今天是星期几。”侯兵说,“大伙儿听到总书记说,基层社区工作者是最辛苦的,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关爱他们,我们好几个人眼泪差点儿就掉下来了。”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总书记这次亲临基层,着重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关键作用,并对基层工作者表示肯定和关心,温暖人心的话语,让广大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备受鼓舞。

  就像大家所说的,在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导下,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来源:新华社、《北京日报》

  策划:韩辰 李丹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习近平,考察北京,抗击疫情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