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全球战“疫”——国际社会对中国贡献已有公论

2020年04月18日 12:13:3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辰 李丹华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同多方密切沟通、深入交流,介绍中国抗疫努力和必胜信心,感谢国际社会给予的真诚帮助和支持,呼吁各国携手抗疫,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

  2020年第8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这是总书记2020年1月至4月期间讲话、谈话、信函、慰问电、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中有关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内容的节录,共五个专题,59条重要论述。

  为更好地学深悟透这些重要论述,求是网推出习近平谈全球战“疫”的系列文章,与您共享。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付出的努力之艰巨、积累的经验之丰富、取得的成效之显著、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贡献之无私,国际社会对此已有公论。这是国际组织和各国领导人、科技界、医学界基于事实形成的普遍共识,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

  这篇重要文章第五专题,集纳了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真实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客观公正的评价。

  一起来看总书记重要论述: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开展,社会各界和国际舆论反映总体是好的。我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作了通报,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我们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得到世卫组织及许多国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20年2月7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中方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措施,不仅是在对本国人民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充分肯定。

(2020年2月13日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2月27日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时的讲话)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最近一段时间,我和多国领导人密集通电话,1月22日以来我已先后同22位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26次通话,昨天我还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各方普遍对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表示肯定,表示愿同我国加强合作,并在多边框架下携手应对疫情挑战。

(2020年3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讲话)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共同大考,只要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合奏出人类命运与共的乐章,就一定能战胜危害人类的新冠肺炎疫情!

 

  策划:李丹华 韩辰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