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628”,读懂总书记这篇脱贫攻坚指南

2020年04月30日 21:06:3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刘名美 韩辰 李丹华

  2018年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四川凉山考察,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越到最后关头,脱贫攻坚工作越是艰苦卓绝。今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这篇极为重要的讲话,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扶贫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全党全国人民克服疫情影响,凝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项中华民族和人类历史上的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1”

  这次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第1次脱贫攻坚座谈会。

  学习笔记注:

    党的十八大以后,总书记围绕脱贫攻坚,先后召开了7次座谈会。

  第七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2020年3月6日,北京)

  第六次: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2019年4月16日,重庆)

  第五次: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2018年2月12日,四川成都)

  第四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2017年6月23日,山西太原)

  第三次: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2016年7月20日,宁夏银川)

  第二次: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015年6月18日,贵州贵阳)

  第一次: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2015年2月13日,陕西延安)

  点击了解更多:围绕一个主题,总书记主持7次专题座谈会!

  “3”

  总书记全面深刻阐述了3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深刻认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

  第二个问题:清醒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难挑战。

  第三个问题: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4”

  总书记从4个方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后五年间,我国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进展。

  第一,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第二,促进了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第三,构筑了全社会扶贫强大合力。

  第四,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学习笔记注:

  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发表以来的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取得决定性成就。

  对此,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6”

  总书记用6个“坚持”,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二是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

  三是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支持。

  四是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

  五是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

  六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学习笔记注:

  中国扶贫脱贫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建议大家看看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建议大家读一读”的报道:《中国减贫之路“优质高效”》(2018年2月1日),看看外国人眼中的中国脱贫奇迹。

  “2”

  总书记从任务和工作2大方面,深入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和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第一,从脱贫攻坚任务看,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仍在3%以上。

  第二,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学习笔记注:

  在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发表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脱贫攻坚交出了新的令人振奋的答卷:脱贫攻坚任务进展顺利,基本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许多老问题虽然得到了很好解决,但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三是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另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

  “8”

  总书记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总体部署出发,着眼2018年到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从8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坚持目标标准。

  第三,强化体制机制。

  第四,牢牢把握精准。

  第五,完善资金管理。

  第六,加强作风建设。

  第七,组织干部轮训。

  第八,注重激发内生动力。

  学习笔记注: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实践证明,这8条是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决胜策”。

  当前,要坚决落实这些要求,按照总书记的最新部署,抓紧抓紧再抓紧,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在这篇重要讲话的最后,总书记指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

  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伟大号召,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点击收获更多:

  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求是》编辑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