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总书记点赞过的劳模

2020年05月01日 11:26: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周昭成 曾嘉雯

  编者按:

  什么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

  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

  2020年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称赞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并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这些年,对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总书记从来不吝赞美。

  2013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的总书记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强调“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总书记重申,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

  2016年4月26日,正在安徽考察的总书记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深情赞颂:“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

  2018年4月30日,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表扬他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

  是什么样的力量和精神,让总书记念兹在兹、一再赞美?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让我们选取几位总书记点赞过的劳动模范,向劳模群体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总书记说

  2013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在革命战争年代,赵占魁等一大批劳动模范以“新的劳动态度对待新的劳动”,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全力支援前线斗争,带动群众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

“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1896-1973)

  1938年,赵占魁到延安参加抗日。在农具厂当化铁工人时,在高达二千摄氏度的高热熔炉面前,他毫不懈怠。有一次炼铜时,铅锅突然破裂,上千度的铜水泼溅在赵占魁的右脚上。养伤期间,没等脚伤痊愈,他就回到工作岗位,还把慰问金捐给了前线战士。赵占魁这种埋头苦干、大公无私、自我牺牲的精神,大大地鼓舞了边区工人的劳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边区工业建设的向前发展。1942年10月,陕甘宁总工会发出通知号召全边区工人学习赵占魁勤苦劳作、始终如一的精神,开展建立新的劳动态度、提高生产效率为内容的“赵占魁运动”。他被朱德称为用革命者态度对待工作的“新式劳动者”。

  总书记说

  2013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孟泰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高炉卫士”孟泰(1898-1967)

  孟泰,原鞍钢炼铁厂副厂长,8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是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1948年年底,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孟泰面对鞍钢恢复建设既缺乏器材和资金的窘境,冒着风雪,跑遍十里厂区寻找器材,和十几名工友一道,在几个月内,收集材料上千种、零件上万个,建起了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他大搞技术攻关,先后解决技术难题十几项,并自制成功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的空白。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面对美军飞机轰炸的危险境地,他不顾个人安危,把行李扛到高炉旁,日日夜夜、舍生忘死地守护高炉。

  总书记说

  2013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孔祥瑞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蓝领专家”孔祥瑞(1955- )

  孔祥瑞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代表,是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他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练就了“听音断病”的绝活,成为“门机大王”“排障能手”,从一位初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生产一线的“蓝领专家”。1995年,天津港装卸生产的核心设备,一台40吨的门机发生故障,如果不立即修复,将严重影响生产。而修复前提,是将重168吨的门机上盘抬起。按照常规,需租用海吊作业,要等两个月。他决心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带领工友们经过反复研究,攻克下支点因轴承旋转不易固定的难关,用10个单个承压30吨的千斤顶顶起168吨的门机上盘,使故障得以修复,并由此形成了一项新成果——焊接在大法兰盘下的新型顶生支座技术。

  总书记说

  2014年4月30日,总书记在新疆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等,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了热爱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体会。总书记表示,你们的事迹都很感人,我很受鼓舞。

“当代雷锋”庄仕华(1955- )

  庄仕华,武警新疆总队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医师,2013年3月1日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军医,他扎根边疆近50年,从一名卫生员到一位医院院长,再回归一名普通军医,不管所处的环境、职务待遇怎么变化,扎根边疆忠诚党的事业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他40多年雷打不动地查房,义务巡诊,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每天要做20几台手术,像老黄牛一样为边疆各族人民服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他常年坚持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行程40多万公里,巡诊44万多人次,义务帮助19家偏远贫困农牧区医院改善医疗条件,培养120名技术骨干,帮助580多个患者解除了贫困。他始终以进取之心争创一流业绩,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总书记说

  2016年4月29日,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带电作业班班长许启金等,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围绕科技创新、劳动创造、青春奉献等主题,谈认识、谈感受、提建议。总书记表示,你们的发言很生动、很朴实、很有见地,听后很受鼓舞、很受启发。

“大国工匠”许启金(1963- )

  许启金被誉为“大国工匠”,是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班长。他近40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他能吃苦敢担当,在1700公里供电线路上往来穿梭,足迹踏遍了宿州电网输电线路的每一基杆塔,急难险重工作现场总是离不开他忙碌的身影,从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他勤于学习创新,带领团队先后研发成果54项,获得专利41项,被誉为行业界的专家、状元。他习惯把重要知识抄在纸条上,一有空就看看,几十年下来累积了上万张“小纸条”。由于他经常看书学习,同事遇到技术难题都喜欢找他解决,因此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金牌许老九”。他还走进大学课堂,作为兼职教师给大学生上课,编写出版15万字的《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岗位培训考核典型题库》。他热心公益,常年开展结对帮扶,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开展康复治疗。

  总书记说

  2017年5月,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指出,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最美奋斗者”黄大年(1958-2017)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科研条件和生活,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位“千人计划”归国者,他承担的“航空探测装备主题项目”和“地球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短期内突破了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与此同时,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带出了一支“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队伍。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2017年7月,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黄大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总书记说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特别提到了“一些闪亮的名字”,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其中就有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此前,总书记对王继才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人民楷模”王继才(1960-2018)(左)

  王继才生前是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民兵哨所,但因条件艰苦,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26岁的王继才接受了守岛任务,从此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2014年,王继才夫妇被评为全国“时代楷模”。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王继才“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总书记说

  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点赞了一些“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的英雄,其中就有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的黄文秀。这不是总书记第一次点赞她,在此前总书记对黄文秀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时代楷模”黄文秀(1989-2019)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利用周末回田阳县看望病重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因暴雨心系所驻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遇难,年仅30岁。黄文秀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2019年7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黄文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结语:

  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无不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蕴涵着劳动者的牺牲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让我们以劳动模范为榜样,从中汲取力量,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

  (图片来源:新华网)

标签 -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