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劳动故事

2020年05月01日 17:17: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韩辰 李丹华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从恩格斯领导成立的第二国际明确将1890年5月1日定为第一个国际劳动节起,历史车轮已走过130年。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发去回信。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五一”代表劳动,指向奋斗。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回顾总书记的劳动故事。

(一)

“同吃同住同劳动”

  1969年,15岁的少年习近平到陕北插队,在梁家河这个黄土高原上封闭的小山村一待就是7年。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里,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

  在采访梁家河村民刘金莲的时候,她讲述了习近平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故事:

  刘金莲的老伴儿叫张青远,当时是他们生产队的队长,每天都带着习近平他们这些北京知青到山里去打坝,修梯田,受苦,劳动。习近平干活能受下罪,吃下苦,一点儿城里娃娃的娇气劲儿都没有。

  习近平从村里往地里挑粪,那扁担把他的肩膀磨得一层一层掉皮,出血。他就把衣服脱下来,垫在肩膀上。垫得薄了,不管事儿,扁担还是磨得肩膀受不了;垫得厚了,使不上劲,扁担又容易掉下来。没过多久,习近平的肩膀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子,就不怕扁担磨了,也不用垫衣服了。

  夏天,梁家河这边太阳毒得很,天气干热。习近平身上都晒红了,之后又蜕皮。那个苦,可不是一般大城市的娃娃能吃下的。他这个人就是这样,有什么活儿都要干完了再歇着,干不完就不休息。

  在采访梁家河村民王宪平的时候,他回忆道:

  习近平干活很卖力气,肯吃苦。他虽然在劳动技巧上和我们农民有差距,但他一点儿都不惜力,甚至比我们干活还拼命。

  比如打坝,当时没有大型机械,挖掘机、打夯机全都没有,都靠人力把一层层的土铺好,再用很沉重的夯石把松软的土砸得紧密起来,这是强度非常高的体力劳动。那时候基本谈不上什么劳动保护措施,习近平也没有手套,他直接用手抓住夯石的绳子,再用全身力气往下砸黄土,一天的功夫,他的手掌上磨的全都是水泡,第二天再干活,水泡就磨破了,开始流血。但是不管多累多苦,习近平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延川方言,本意是“耍奸儿”,即偷奸耍滑,偷懒)。

(二)

三张照片

  这是新华社发布的三张习近平参加劳动的照片。看到照片里这些熟悉的劳动姿势,娴熟的干活把式,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全网热议,网民纷纷为总书记点赞。

  右边这张照片的故事发生在福建。这是1989年,时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地直机关千余名干部到水利工地参加修整水渠劳动。

  中间这张照片的故事也发生在福建。这是1995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闽侯参加闽江下游防洪堤加固工程的劳动。他两手拿着铁锹,带头铲土,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左边这张照片的故事发生在甘肃。2019年8月21日,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考察中,他拿起一把开沟犁,参与到治沙劳动中。旁边的村民问:“总书记的体力还好啊?”总书记说:“这点体力还得有!”

  透过这些照片,我们可以感受到,数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着劳动本色,扎根人民同劳动,情系人民心连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劳动和劳动者。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到: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讲话时强调:

  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

  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广大劳动群众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说到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现在,党和国家事业空间很大,只要有志气有闯劲,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

  ……

(三)

重温

  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笔记君摘编精彩论述,一起重温:

  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我们一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

  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要想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根本力量

  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

  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桥梁和纽带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综合自:新华社、学习时报

  来源:学而时习工作室  策划:韩辰 李丹华  审核:宋维强  监制:马建辉

标签 - 习近平,劳动,五一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