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8次,这个专属节日,总书记陪你过!

2020年05月03日 19:26:4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李艳玲 唐淑楠 编制

  “五四”, 这是青年专属的节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每年“五四”前后,不管多忙,总会留出时间给他们。

  今天,一起回顾总书记陪我们度过的专属节日,牢记那些饱含深情的嘱托和期望。

2013年

“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共话中国梦。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总书记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透过这些话,我们看到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望之深。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总书记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合影。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

  第二,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

  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

  第五,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

  如何担负起青春责任?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5点希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4年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5月4日,恰逢五四运动95周年,在这个充满纪念意味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并就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北大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为什么要对青年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呢?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

  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广大青年应该如何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书记提出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2015年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

  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也谈到了两岸青年的共同成长。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我们要更多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

  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

2016年

“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而团结奋斗”

  2016年4月26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号召大家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为共同理想和目标团结奋斗。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劳动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

  总书记深刻阐明了知识分子、劳动群众和青年在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

  这是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劳动者和青年们的深切期许。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知识分子、劳动者和青年们应该怎么做?

  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不断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

  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广大青年要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断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2017年

“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2017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与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这是总书记在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应该树立怎样的目标和志向?总书记指明了方向:“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青年,铸就中华民族的未来。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勇立潮头、敢做先锋的青年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注脚。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这是总书记同校园道路两旁的师生热情握手。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青年如何成长成才?总书记殷切叮嘱,语重心长。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谆谆教诲,句句箴言,总书记的叮嘱为青年指明了修身治学的路径。

2018年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年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前往北京大学考察,同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提出3点要求,对青年提出4点希望。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正在就“解读新时代”进行座谈交流的中外学生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

  “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

  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总书记离开学校时同道路两旁师生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

  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青年来说,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青年如何不辱时代使命? 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总书记谆谆教诲。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2019年

“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6点要求,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划定了奋斗的坐标。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总书记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2020年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2020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八个字读出了总书记对青年的认可,也读出了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厚望。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疫情防控中,涌现了一大批不畏艰险、英勇奋战的青年人,在艰苦磨砺中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就在朝气蓬勃、奋发有为、肩负民族未来的青年一代。

  八年来,每每走进青年中间,总书记都寄望大家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勉励青年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总书记的关怀足迹和殷殷话语真诚坦荡,闪耀着理性的光芒,如同一轮皎皎明月高悬空中。它向世人昭示着,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必定属于青年!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